宁波纸飞机挑战赛举行

        10月6日,“体彩杯”第四届中国•宁波纸飞机挑战赛暨第八届宁波市纸折飞机大奖赛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四号馆举行。作为一项已在宁波市连续举办8年的精品赛事,今年的比赛吸引了6000余名纸飞机爱好者报名参与,有87所学校自发组织学生报名,公开组报名500多人,在人数上再创新高。与往年一样,除了宁波本地选手,昨天还有来自山东、上海、杭州各地的爱好者参赛,由此也证明了该项赛事的影响力。
        为激励参赛者,今年主办方将破纪录的奖金金额从7000元提高到了8000元,但6日一天,去年由宁波选手创造的两项全国纪录都未被改写:“星箭杯”纸飞机留空时间赛冠军为惠贞书院的张智豪,成绩为15.06秒,离去年镇海龙赛中学学生王磊创造的纪录16.97秒还差1.91秒;“江东杯”纸飞机直线距离赛的第一名由慈溪市坎墩街道宏展学校学生陈鑫获得,成绩为36.6米,而去年鄞州德培小学李伟军创造的直线距离纪录是45.43米。
        “纪录肯定是越高越难破”,宁波市模型无线电运动协会秘书长朱波告诉记者,去年两位宁波学生创造的纪录基本上是难以逾越的“神话”。“当然比赛也有一定的偶然性”,朱波表示,去年留空时间破纪录的王磊今年又来参赛,“他的试飞成绩达到17.6秒,其实是个新纪录,但比赛的时候他只飞到14.87秒”,不能不说是个遗憾。
        接连几年,纸飞机比赛都固定在10月6日,使得这一天成为了宁波市纸飞机爱好者的“节日”。今年,该项赛事同时还是宁波市体育局和市体育总会发起的2014年“动起来”市民健身月月赛的十月场活动———体验纸飞机的快乐。
        “应该说纸飞机大赛是我市所有科技类比赛项目中规模最大、最规范的一项,并且拥有一定的影响力,社会各界对纸飞机成为一个品牌赛事已经达成共识。”市模型无线电运动协会秘书长朱波告诉记者,为了让比赛更加科学,今年赛事首次使用手动、电子两种计时方式,其中电子计时器是协会专门为这项比赛研发的。此外,今年的赛事还为参赛选手制作了专门的证件,比赛时要求证件照片和真人完全一致,杜绝了冒名参加的情况,在比赛“零门槛、接地气”的同时也保证了绝对的公平、公正、公开。
        虽说今年没有选手破纪录,但是朱波觉得,“我们宁波选手整体水平还是蛮高的,全国留空时间的成绩一般12秒以上已经很不错了,我们宁波能飞到14秒以上就有十来个。平时,直线距离飞到35米以上的也有五六人。”

(来源:中国宁波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