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俱乐部盘活大校园 “白云”深处有人家

        暑假期间,浙江省青少年体育传统项目(体育特色)学校各项比赛陆续举行,在射击比赛中,汇集了来自全省各地以射击为重点项目的阳光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学校、省级体育特色学校、省射击项目布点中小学校前来参赛,共有来自杭州、绍兴、海宁、衢州、台州、奉化、慈溪等地的25支代表队的近200名优秀运动员,衢州市白云学校代表队获得团体第三名。
       作为2006年才建校的年轻学校,白云学校取得的成绩令人印象深刻。但是,早在几年前,他们已经在省级比赛中崭露头角。在2012浙江省青少年射击锦标赛和省体育特色学校射击比赛中,白云学校射击队分别获得4金6银2铜和2银2铜;2013浙江省青少年射击锦标赛3金3银5铜……
       在白云学校,像校射击队在省级、全国比赛中取得成绩的队伍可不少。成绩的取得与学校建立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并依托俱乐部发展校队、开展业训密不可分。2007年,学校创办的润达青少年体育俱乐部被评定为浙江省首批十所省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2009年,润达青少年体育俱乐部被命名为国家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被评为全国优秀青少年体育俱乐部;2011年,白云学校被命名为国家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
       白云学校副校长吕晓军告诉记者,学校积极利用体育课和体艺“2+1” 进行体育知识的普及,先后开设男女足球、短式网球、射击、健美操、乒乓球、嗒嗒球等项目。每个项目都有一定的测评标准,每学期学校都要对学“2+1”技能进行测评,按照成绩确认不同的等级。
       学校每年都举行全校性的体育节,将体育传统项目活动纳入,确保每年一度的全校性田径运动会、篮球联赛、足球联赛、乒乓球联赛、射击比赛、跳绳比赛等小型体育比赛。学生参加体育特色项目活动人数占学校学生总数的80%以上。
       学校依托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着力营造人文科学精神相融合的体育文化和校园文化,学生的思想状况、宣传氛围、师生文明素质、校园综合治理等方面均呈现出新的气象,学校各项工作全面推进。学校开设了射击、健美操、网球、羽毛球等特色项目,体育爱好者可以从中享受运动的快乐。
       “我的想法是,让白云学校成为适合每个学生幸福成长的学校。学生们在校园里有幸福感,他们得到成长,并且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成长道路。我希望学校提供积极向上的力量,也可说是‘正能量’。而体育,就是这种向上的力量。”白云学校校长叶海涛说。
       几年来,为了深入贯彻中央《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若干意见》及省里出台相关实施意见的重要举措,浙江省积极推进青少年学生阳光体育运动开展,从2007年开始就提出“开展体育特色学校建设”,至今全省已有500多所省级体育特色学校。在这个基础上,从中再选拔出优秀体育特色学校,创建了近百所省级阳光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学校,奥运冠军周苏红、朱启南正是从这些阳光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学校起步的。

(来源:中国体育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