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群众体育活动首创OTO模式广受欢迎

    浙江全民体育节线下发动536344名百姓参与运动,而线上单个视频最高点击量就达2541285人次    
    “OTO”,近几年最时髦的互联网词汇之一,解析为“Offline To Online”或“Online To Offline”。简单直白的理解就是线下与线上的互动,那么群众性体育活动如何实现“OTO”?
    在今年年初举行的新周期浙江体育事业发展研讨会上,浙江省体育局局长孙光明提出:“创新是事物发展的源泉,改革是冲破旧思维、旧机制的有效途径。全面深化体育工作改革势在必行,我们必须着眼全局,把握规律,统筹兼顾,稳步推进。” 浙江省第二届全民体育节,就是浙江群众体育工作的一次创新与尝试。
    浙江省第二届全民体育节,线下活动精彩不断。逢单月,健步走、排舞、广播操、棋类、自行车、登山六大草根热门运动作为“规定动作”精彩上演;逢双月,90个县市区结合各自体育特色,精彩纷呈的“自选动作”令人目不暇接。寻求一方展示的舞台,是百姓的一种刚需,而自上而下的一场场不间断的体育盛会,则让百姓得到了满足。
    截止7月31日,根据组委会报名系统统计,全省共计536344人次参与全民体育节线下活动。
    在线下活动的实施过程中,省体育局尤其重视“用户体验”。参与人群“草根化”——只要工作、生活在浙江,就等于拥有了全民体育节的通行证,随意参加各项体育活动;比赛场地“就近化”——赛场不仅仅只能在体育馆、大操场,还被放在社区广场、办公楼、农村田间地头……百姓在哪儿,比赛就办到哪儿;比赛成绩“最淡化”——这场盛会,不以成绩论英雄,仅以参与的人数定先后。参与了,即为家乡争取了荣光;报名方式“便捷化”——登录指定网站进行相关操作,动动手指,就完成了报名;奖项设置“丰富化”——单位奖、个人奖、特色项目奖、趣味项目奖、多星级健身达人称号、领导示范奖、“最美系列”评选奖……让更多百姓找到鼓励与自信。
    与此同时,依托互联网媒体的方便与快捷,线上活动的环节更是全民体育节"OTO"形式的核心,真正的创新。
    在新蓝网•浙江网络电视台的体育频道中,省体育局开辟了全民体育节视频大展播专区,全省90个县市区都拥有各自专属的展示窗口。在浙江省,活跃着187名视频新闻联络员,他们的职责是通过手中的镜头记录全民体育节系列活动的每一刻精彩,并将视频上传。线下参与活动,在线上立马就能看到自己运动的身影,对于常年参与运动的百姓来说,这种玩法前所未闻,也瞬间点燃了她们参与活动的热情。专区特别设置了全民体育节龙虎榜、风云榜,分别对90个县市区与11个地市的视频点击量进行排名,就是为了各地市体育部门积极发动百姓关注全民体育节,参与全民健身,让“快乐体育、民生体育、和谐体育”的理念得到更广泛的传递。省体育局领导应祖明、孔建军带队检查各地市群众体育工作时,现场点击该地全民体育节视频大展播专区,督促相关工作,并把视频大展播专区点击量与体育创强相关考核标准挂钩。如今,单个视频最高点击量达2541285。
    与此同时,线上最美系列视频评选活动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最美赛区、最美登山步道、最美团队、最美民族风等14大项包含团队和个人的奖项即将通过网络投票的方式展开激烈争夺,一大波高潮蓄势待发。
    正如省体育局副局长应祖明所评价,全民体育节是个服务产品,它搭建起了全民参与展示的平台,促进了体育文化大发展。
    浙江省体育局将"OTO"与体育活动融合,是与时俱进的态度,是敢于创新的尝试,是为民服务的探索。群众体育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的浙江,又开启了新的篇章。

(来源:中国体育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