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成为我们的刚需——写在8月8日全民健身日

        8月8日——已经走过6个年头、一年一次的全国全民健身日,正在被经常健身习惯所取代。把北京奥运会举办日作为全民健身日的初衷是,让更多的中国老百姓加入健身的行列中来。6年后,初衷已成现实。尤其在我们浙江的城市村镇,每天的傍晚成了广场舞、暴走族、骑行族、溜溜族的健身时段。而在体育场馆里则可以用爆棚来形容。
    10年来,浙江省经过不断发展,健身场地的数量已达到了12万个以上,但是与群众不断“井喷”的健身需求相比,还是显得僧多粥少。为了寻求突破,作为全民健身的引领者、组织者和推动者,浙江省体育局于2013年率先提出了“全民体育节”这个概念——日日在健身、月月有比赛,让11个地市,90个县(市)区自主、分散举办体育活动和群体赛事,让老百姓走出家门就能参与比赛。以“全民参与、全民运动、全民健康”为宗旨,整个活动贯穿全年。
    浙江2014全民体育节,精彩活动不断。逢单月,健步走、排舞、广播操、棋类、自行车、登山六大草根热门运动作为“规定动作”精彩上演;逢双月,90个县市区结合各自体育特色,精彩纷呈的“自选动作”令人目不暇接。寻求一方展示的舞台,是百姓的一种刚需,而自上而下的一场场不间断的体育盛会,则让百姓得到了满足。今年截至7月31日,活动参与人数就达到60余万人。
    “全民体育节”尤其重视参与人群“草根化”——只要工作、生活在浙江,就等于拥有了全民体育节的通行证,随意参加各项体育活动;比赛场地“就近化”——赛场不仅仅只能在体育馆、大操场,还被放在社区广场、办公楼、农村田间地头……百姓在哪儿,比赛就办到哪儿;比赛成绩“最淡化”——这场盛会,不以成绩论英雄,仅以参与的人数定先后。参与了,即为家乡争取了荣光;报名方式“便捷化”——登录指定网站进行相关操作,动动手指,就完成了报名;奖项设置“丰富化”——单位奖、个人奖、特色项目奖、趣味项目奖、多星级健身达人称号、领导示范奖、“最美系列”评选奖……让更多百姓找到鼓励与自信。
    与此同时,一些场馆的公益开放也在向深度延伸。比如浙江省全民健身中心在今年3月推出全新公益健身计划——工作日免费健身活动。这是浙江省全民健身中心继2011年在全省范围首轮实施的工作日免费健身活动,时间为寒暑假除外的全部周一至周五上午时段。只要您出示身份证或离退休证等有效证件,都可以进场免费选择自己喜欢的健身活动,项目涵盖乒乓球、羽毛球、室外网球、气排球、篮球、足球。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