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X-CAT摩托艇锦标赛在宁波北仑开赛

         平均时速180公里至190公里,最高时速可达250公里。世界最高级别水上摩托艇盛会——2013世界X-CAT摩托艇锦标赛,11月8日下午在位于宁波北仑的梅山湾拉开大幕。来自阿联酋、卡塔尔、意大利等8个国家的13支代表队将展开为期3天的激烈竞速。据介绍,这是我国首次举办世界X-CAT摩托艇锦标赛,填补了此类顶级赛事的国内空白,中国队也首次冠名参赛。

    世界职业动力艇协会副主席哈立德·扎希德,以及国际摩托艇联合会代表,阿联酋、意大利驻上海总领事等2万余名国内外嘉宾,兴致勃勃地观看了这项极具观赏性、挑战性和刺激性的全球顶级水上竞技比赛。
    此次大赛由国际摩托艇联合会、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浙江省体育局主办,宁波市北仑区人民政府、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宁波梅山保税区管委会、宁波市体育局、世界职业动力艇协会(WPPA)和意大利东方蓝色海湾有限公司协办。今年X-CAT的七站比赛,大多在迪拜或意大利进行。此次是今年X-CAT摩托艇锦标赛的第六站,长约1.5公里、能容纳16000多人的观赛现场座无虚席。
    据介绍,X-CAT赛艇长约12米,宽3.5米,重2000公斤,最大功率有600马力。X-CAT与其他水上摩托艇最大的不同之处就是,它是双体双动力,船身的独特构造能迅速加速和减速,不会沉没。也就是说,它有两个发动机,在强劲的马力之下,最快速度可达250公里/小时,跟F1摩托艇的最高时速差不多。比赛时,配备两名专业选手,一名负责驾驶,一名负责油门和刹车,互相配合,让比赛也有了更多变数。
    在中国,X-CAT摩托艇锦标赛并不为大众所熟知。据悉,本次大赛参赛的26名选手都是来自意大利、阿联酋等国的外国选手。中国队的赛艇名称为“中国队东方蓝色海湾船队”,赛手分别为阿联酋人达理苏丹王和美国人杰伊佩莱斯。为何没有中国选手亮相?究其原因,此类比赛在国内仍属空白,目前拥有国际驾照的中国本土运动员只有1人。由于操纵难度大,且费用昂贵,目前还没有中国选手能够参赛。
    此次比赛场域面积约为4平方公里,根据WPPA赛事规则,赛道分别有2个90度、180度转弯以增强赛事对抗性、刺激性。三天赛事分别安排了配对淘汰赛、直线极速赛和标准绕圈赛。
    为让赛事更加紧凑、高效、精彩,赛事组委会还穿插安排了低空精准跳伞、高速花样水上摩托艇赛、艺术滑水和水上飞人等具有国际水准的表演节目。
来源:浙江日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