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舟竞渡“闹”深秋

        11月9日上午9:00,在杭州运河拱宸桥下,响起阵阵锣鼓声和呐喊声,龙舟在水面上逐浪飞奔,引得运河两岸众多市民驻足观看,这是2013年中国龙舟公开赛在大运河拱宸桥畔鸣枪开赛……

        本次赛段从拱宸桥至轻纺桥,比赛使用的23人标准龙舟,总长1840cm,最宽处110cm,总重量达300kg。经过海南澄迈、上海普陀等6个赛场140多场的角逐,积分累计最高的12支优秀队伍进入了总决赛,争夺200米直道竞速、500米直道竞速和5000米环绕赛三个项目的冠军。他们中间既有上届大满贯得主广东顺德龙舟队,也有来自香港的“友谊龙”龙舟队,都是经验丰富、实力相当的“冠军之师”。
        当日比赛,特别值得一提的是5000米龙舟环绕赛,十二艘龙舟在水上你追我赶相互较量,时间稍长队伍渐渐拉开,形成一条水花四溅的长龙,“沸腾”的水面合着两岸市民的加油声,仿佛将深秋初寒的气温也带回到酷热盛夏。
最终,200米、500米和团队总积分第一名由实力强劲的吉林北华大学龙舟队获得,5000米龙舟环绕赛第一名由广东汕尾市仁荣龙舟队获得。
        如今,龙舟赛事已成为京杭大运河“申遗”的一张“金名片”,今年是拱墅区第三次承办中国龙舟公开赛的总决赛。每年中国龙舟(杭州段)比赛开始,从登云大桥至轻纺桥的运河两岸总会围起许多热情市民,运河龙舟赛也呈现出节日的盛况。
来源:青年时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