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游泳掀起青春风暴

         “你们浙江游泳,真是太强了。”6日晚,在全运会的游泳馆内,每个见到浙江记者的人都这么说。浙江游泳有多强?看看当天晚上的比赛就知道了——在晚上决出的4枚金牌中,浙江选手就占了三席。

        首先决出金牌的是孙杨参加的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没有任何意外,50米过后孙杨就领先其他人一大截,记者席一片感叹声。最后孙杨以1分44秒47的成绩打破了韩国选手朴泰桓保持的1分44秒80的亚洲纪录,即便在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也能排列第二。

       但更让人感叹的是浙江年轻选手的崛起。先是女子100米仰泳决赛,17岁的傅园慧以0.28秒的优势力克师姐赵菁夺金。随后又是18岁的徐嘉余,一脸稚气的他在男子100米仰泳决赛中以53秒43的成绩夺得冠军。

        在新闻发布会上,孙杨说良好的竞争氛围也是他进步的一大原因:“浙江的后备力量很充足,(男子200米自由泳)半决赛16个人里,我们进了6个。开个玩笑的话,浙江可以有两个梯队去拿金银牌。”而在赛后的第一时间,孙杨就在自己的微博上发声:“今晚我的小伙伴们都很给力哦。”

        而在全运会男子仰泳100米决赛的新闻发布会后,一脸稚气的徐嘉余不停地向旁边的志愿者鞠躬道歉,只因为他拒绝了对方提出的能否将吉祥物娃娃送她的要求。“对不起,这个娃娃我不能送给你。我后面还有项目,如果还能拿到牌,一定送给你。”

        “我已经答应了我妈妈,要将这个吉祥物娃娃送给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徐嘉余向记者解释了刚才拒绝的原因。

        虽然都是冠军,不过与师兄孙杨开新闻发布会时,挤满了一屋子记者的场面不同,等徐嘉余开新闻发布会时,只剩下寥寥六七个记者,不过徐嘉余说,这已经是他从来没有见过的大场面了,“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全运会,也是我的第一个全运会冠军,所以我特别紧张。”

        出生于温州的徐嘉余师从徐国义,是叶诗文的同门师弟。以前曾经专攻蝶泳的他,在拜师徐国义后才专攻仰泳,不过他说,自己最崇拜的人,就是浙江蝶泳名将吴鹏。

        但是,谁又能说得准,这个腼腆羞涩的小伙子,几年后,当他开新闻发布会时,会不会挤满一屋子人呢?要知道,他才18岁。

来源:浙江日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