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高质量完成20岁-69岁人群体质状况抽测

        日前,从浙江体育科学研究所传来的消息,浙江已经按照国家体育总局的要求,完成了省内20岁-69岁人群体育健身活动和体质状况抽测,共计上报4156样本,超出下达的4000样本任务。
        “国家体育总局给出了反馈,对于浙江上报的样本数据材料的质量给予了高度肯定。”省体科所副所长徐奇君告诉记者,6月中旬,全国体育健身活动和体质状况抽测国家督导组前来巡察浙江的抽测情况时,对浙江测试的组织结构、测试流程等给予充分肯定。
本次抽测共有十个省(市、区),浙江省名列其中,这得益于我省完善的组织网络建设。据省体科所全民健身室主任安平介绍,“浙江省打造了完善的监测网络,所以一有监测任务,层层联动,能够尽快完成高质量的检测。”
        近年来浙江把建立国民体质监测体系作为重点工作之一,以省级国民体质监测与健身指导中心创建为抓手,以镇(乡)国民体质监测站建设为重点,完善省、市、县、街道四级体质监测网络。现在,浙江不但有国家级国民体质监测基地,省级国民体质监测与健身指导中心的数目也逐年增多,11个市、90个县(市、区)都有了自己的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可以说,全省国民体质监测网络体系逐步建起,国民体质监测工作正进一步向基层延伸。”安平表示。
        杭州作为本次我省抽测的三个市之一,从6月14日开始赴各区县开始抽测,到6月24日完成最后一站的抽测任务,只用了10天时间。对此,杭州市体育局副局长丁炯表示,能高效保质地完成检测任务,与执行中充分发挥行政力量分不开。“在实际执行中,各区县体育局将抽测任务作为工作重点。拱墅区体育局分管局长亲自与抽样街道的党委书记沟通协商;桐庐县体育局及时向分管县长汇报,由县府办下文抽样乡布置样本抽样任务;临安市板桥镇将国民体质抽测工作与镇文明礼仪宣传日有机结合。这些举措,都为顺利抽取到符合要求的有效样本,提供了有力保证。”除此之外,杭州还进行了全面的质量管理,随时对有效样本量进行控制。
        为了保证监测的样本质量,宁波市国民体质监测中心选派了2名技术骨干去北京培训,回来后对测试队全体技术人员开展了内部培训和考核。宁波市体育局群体处副处长庄荣灿表示:“测试过程中,严格按照测试操作规范进行。比如测量身高,如果测试者未将腿靠牢立柱,工作人员会蹲下将测试者的腿推到紧靠立柱的位置,并严格观察测试者是否站在中间,两眼是否平视等细节,所以整个测试过程,身高复测错误率为零。”
        衢州市抽测的是柯城区的4个街道,以及龙游、江山的两个乡镇。衢州市体育局纪检组长陈剑峰表示,此次抽测任务由衢州市局负责工作任务分配、测试队伍组建、测试仪器准备等事宜,分到任务的柯城区、龙游县、江山市体育局负责联系街道、乡村,落实测试人员。“其实,不少人测试结束后会相互比较肺活量、握力等值的大小,老百姓对此还是比较新奇的。测试结束后,衢州市国民体质监测中心会将每个人的测试报告分发给柯城区、江山市、龙游县体育局,再由体育局转给街道、乡村,进而转交给个人,所以每个人都会收到自己的体质报告。”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