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身示范城市北仑:做实做强做深群体工作

        北仑位于浙江宁波东部,常住人口78万。境内设有1个行政区和5个国家级开发区,是浙江省、宁波市对外开放时间最早、程度最高、国家级开发开放功能区最为集中的区域。    2011年9月,北仑区委、区政府明确提出要集全区之力,借创建之机,做实、做强、做深各项工作,加快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加大体育社团管理力度,吸引更多人群参与全民健身活动,进一步提高市民参与体育的热情。

    抓目标管理  构建“三大网络体系”

    北仑区制定《北仑区全民健身计划(2011-2015)实施方案》,作为今后5年全民健身工作的具体指导和行动纲领。制定《2012年北仑区全国全民健身示范城市(区)试点工作推进计划》,明确2012年构建“三大网络体系” 的工作目标:一是布局合理、功能完善、开放正常、利用充分的公共体育设施网络;二是覆盖广泛、参与积极、影响深远、特点鲜明的群众体育活动网络;三是政府引领、协会主导、社会参与、企业支持的群众体育组织网络。力争到2012年底,全区人均体育设施面积达到2.9平方米,体育人口比例达到48%以上,群众国民体质测定合格率超过95%。

    抓设施建设  实现健身阵地城乡一体化

    北仑完善区、街道(乡镇)、社区(村)三级设施网络。在城区,新建网球场、自行车道等设施,加大体育训练基地二期、体育公园和外来务工人员集聚地体育场所的建设力度,做好田径场、省级国民体质监测中心的改造和排球、笼式足球场地建设。在街道(乡镇),重点改造综合健身场所、新建体育活动中心,实现室内外体育健身场所的全覆盖。探索特色设施建设,初步形成“一乡一特色”的体育设施布局。在社区(村),加快大型居住区体育基础设施建设,所有社区(村)实现篮球场、健身路径、体育活动室全覆盖。

    同时,稳步推动体育资源对外开放。目前全区体育资源向社会开放率达95%以上,人均健身面积2.86平方米。每年投入150万专项考核资金,以奖代补,提高各开放单位的积极性。每年划拨1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体育资源对外开放公众责任保险。

    抓社团管理  健全体育社团组织网络

    整合全区体育社团组织力量,区级建立体育发展联合会,街道(乡镇)建立体育分会,社区(村)建立体育服务活动中心。着手建立区、街道(乡镇)、社区(村)三级体育专家团队,形成全民健身三级指导网络,指导群众科学地进行健身锻炼。稳步推进体育社团的发展壮大,目前全区基层已有文体社团组织900余家,体育志愿者2万余名,已开始筹建省级国民体质监测指导中心,开展市民体质监测。

    抓群体活动  实现活动赛事常态化

    从2011年9月起,北仑区先后举办全国山地竞速赛北仑总决赛、万人休闲健康登山大会、浙江省发电企业乒乓球邀请赛等380多项比赛及培训活动,累计12万人次参加。充分利用地理优势,积极开展山地、水上等户外运动项目,因地制宜开展群众体育健身活动,逐步形成“一乡一品”全民健身活动特色。

    抓舆论宣传  创造良好社会氛围

    北仑区在全区64个小区LED广告屏、35个社区和211个行政村的宣传栏进行全民健身示范城市(区)试点工作宣传。在城区主要路口广告牌、楼宇电梯广告栏等进行全民健身宣传。在各类媒体开辟全民健身专栏,宣传科学健身常识,介绍科学健身方法。编印《北仑体育》工作简报,新建全民健身信息服务平台和电子体育地图。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