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 精致 周到 黄龙体育中心情倾残运会

        第八届残运会开闭幕式、298枚田径金牌……黄龙体育中心无疑是八届残运会最受瞩目的大舞台。但这里不止一个舞台,在残疾人运动员奋力拼搏的背后,有这样一群人在默默地履行着守护职责:他们有笑容可掬的志愿者,有热情周到的餐饮保障人员,有一丝不苟的安保人员……回味比赛中那些精彩瞬间的同时,我们发现,他们的表现也同样精彩。

        “田径比赛平均每天要颁奖40多次,也就是说我们几乎每5分钟就要颁一次奖。但截至目前,我们没有出现半点差错,没有发生半点纰漏。”16日下午,残运会田径竞赛委员会执行副主任、黄龙体育中心主任何宝强虽然声音沙哑得几乎说不出话,但语气中却充满了自豪。

        无论是曾担任过亚残运会田径项目竞赛主任、残运会田径比赛技术代表刘大川,还是曾担任过亚残运会技术代表,如今又在残运会担任技术代表的国际残联官员雅戈,都对残运会田径比赛赞不绝口,认为绝不亚于广州亚残运会。

        一个方案——节约了一千多万

        从今年2月进行场馆无障碍改造以来,黄龙体育中心就对八届残运会投入了高昂的热情。

        主体育场的LED大屏幕改造,是黄龙整个改造20多个大大小小工程中,单项耗资最大的工程,共投入547万元。“200平方米的LED大屏幕,常规安装需要45天,我们通宵赶工、加班加点,把45天的工期缩短为30 天。”黄龙体育中心物管部部长孙华祥说。

        最值得一提是外墙改造。按照最初的方案,主体育场外墙涂料改造工程费用约1305万元,需要3到4个月的时间,但在实际操作中,外墙的喷漆改成了清洗,费用降到了41万元,只需要40天。从1305万元降到41万元,从3到4个月减少到40天。从计划到实施,黄龙不但省下了1264 万元,还少用了一两个月的时间。

        一张照片——温暖残运健儿

        过去的大型综合性赛场,由于颁奖区距离看台较远,运动员很难得到自己获奖照片。这一次,八届残运会的健儿们不再遗憾——获奖运动员只要等上15分钟,黄龙体育中心就会免费为他们送上自己的获奖合影照片。当天下午,来自浙江一队的选手李朝燕,在男子10000米T45/46级比赛中获得冠军。当接过这张“小礼物”时,李朝燕欣喜说:“我参加过很多比赛,可是以前从没有这个‘小惊喜’,这是我第一次遇到,这项服务真的很贴心,很温暖。我一直很想看看自己站在领奖台上的样子。”

        一次转场——争分夺秒的战役

        “只要不趴下,我们就会战斗到最后一刻!”这是何宝强的工作誓言,黄龙人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

        通常情况下,一般的体育场在举办大型运动会开幕式演出后,会在五天之内拆卸完舞台,再进行相关的比赛。然而,在八届残运会上,作为主赛场的黄龙体育中心主体育场却面对了一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开幕结束后的第二天就将进行田径比赛。而留给黄龙体育中心拆卸舞台、搬运的时间只有34个小时……

        10月11日晚,八届残运会开幕式文艺演出结束时已将近23时,当人们进入梦乡时,却有近200多名工作人员通宵奋战在黄龙体育中心主体育场,拆卸灯光、移除地胶、搬运钢材……众人拾柴火焰高。安装舞台器材用了将近1个月的时间,而拆卸舞台,却只用了短短的20个小时!

        10月13日,黄龙体育中心承办的网球赛场,虽然天降大雨,但一直关注天气的网球竞委会早有准备。竞委会前一晚几乎全体出动,将比赛专用的球网、网球和裁判椅运至浙江省全民健身中心,并将比赛场地落实到位。已经做了20多年网球比赛技术代表的张文尧对此赞不绝口,“从我接触的第五届残运会网球比赛工作开始,这是第一次在比赛期间遇到下雨。但浙江方面的应急预案做得很细致,我们很满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