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岁浙江小丫叶诗文摘游泳首金

       “加油,叶诗文!”25日晚,伴随央视解说嘉宾韩乔生和周雅菲的呐喊,上海东方体育中心游泳馆沸腾了。
        在这里,中国游泳队赢得了上海世锦赛开赛以来的第一枚金牌。在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中,年仅15岁的浙江小姑娘叶诗文,凭借着最后50米自由泳的强势反攻,最终将该项目的奥运会冠军和世界纪录保持者甩在身后,以2分08秒90的成绩夺冠。叶诗文的勇猛和顽强,让韩乔生和周雅菲几度哽咽!
        以半决赛第三名的成绩闯入决赛的叶诗文,赛前并不是夺冠的最大热门。由于在蝶泳和仰泳上的劣势,争取一枚奖牌是赛前众人更为理智的预测。比赛的进行也如赛前所料进行,第一项蝶泳入水后,叶诗文仅处于第六;第二项仰泳,叶诗文冲到第五;进入第三项蛙泳,叶诗文开始提速,150米时追至第四。
        然而,最令人震惊的一幕在最后50米的自由泳争夺中出现了,叶诗文发力,逐个将对手超越,当进入冲刺阶段时,已经与前三名选手并驾齐驱。此时,全场观众都站了起来,看台上,前中国游泳队总教练、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张亚东,叶诗文的教练徐国义,还有中国游泳队的全体队员和教练,都在拼命地呐喊!“加油啊,叶诗文!”最终叶诗文率先触壁,创造了历史一刻!
        “最后50米自由泳,叶诗文像小马达一样,15岁漂亮的小姑娘,创造了历史,祝贺叶诗文,祝贺教练,祝贺浙江省体育局,太令人兴奋了。”这是周雅菲发自内心的解说。
        现场见证叶诗文夺金的省体育局局长李云林说,“首先要祝贺她,为中国队赢得了崇高的荣誉,值得庆贺。不过,这还仅仅是第一步,更高的目标是明年伦敦奥运会,希望她今后能好好总结经验,创造出更惊人的奇迹。”
        作为广州亚运会200米、400米个人混合泳两金得主,年仅15岁的叶诗文能在200米个人混合泳上夺冠确实出乎众人的意料。赛后,叶诗文表现得非常冷静:“赛前,我有想过拿这个冠军,但并没有给自己太多压力,心想能做到最好就行了。”对于最后冲刺阶段的发挥,叶诗文说:“我对自己的表现比较满意,一开始因为蝶泳拉开比较大,当时还有点担心追不回来,但后来还是追上了。”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400米个人混合泳项目上,中国队曾经在1991年、1994年、1998年三届世锦赛上夺得金牌。叶诗文能否在400米个人混合泳中再次夺冠,一起期待7月31日晚上的决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