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浙江国际传统武术比赛在杭州举行

        7月16日至18日,来自世界五大洲的武林高手,相会在杭州第八届浙江国际传统武术比赛暨首届国际东岳太极拳比赛现场,共同感受武术的魅力和快乐。

        黄龙体育馆内,叫喊声响成一片,各国比赛选手或“棚”或“捋”,或“挤”或“按”,或舞剑或耍刀,招招扣人心弦。白皮肤、黄皮肤、黑皮肤,无论你来自哪个国家或城市,一颗热爱武术的心将彼此连在一起。“浙江国际传统武术比赛已经办了八届,参赛总人次已达到了两万五千余人,赛会为习武者提供了一个很大的交流平台,进一步推动了武术运动在全球的发展,为促进全世界的文明与健康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浙江省体育局副局长孔建军说,“过去大家习武是为了御敌,现在则更多是为了强身健体,修身养性,武术已经成为全民健身的一种方式。”
        东岳太极拳“源于中国,属于世界”,其宗旨是尚武崇德,传承文化,光大武术。首届东岳太极拳比赛迎来了众多东岳太极迷前来展示技艺,河北沧州东岳太极拳学会教练任丘彦说:“东岳太极拳融汇了传统太极拳主要流派及其他武术门派的功法、技理,选精拔萃,求真创新,已成为当代中国武术百花园中的一朵奇葩,我们很高兴能在这个平台展示自己。”
        来自青海省穆斯林武馆的马祥禄一套白虎棍舞得生龙活虎,炉火纯青,整套表演干净、利落,赢得满堂彩,连一旁检录的工作人员都忍不住朝他竖起了大拇指。几名外国参赛选手纷纷过来与他留念,有的还当场拜起师来。
        蕾梦娜·希尔达来自荷兰,练习南太极拳已经两年,每年都会抽空来浙江台州文武学校学习一段时间,然后再回荷兰自己练习。在她看来,中国武术是迷人的,可以修身养性,由内而外提升自己。“练了太极,你就会发现它不只是让你肢体得到放松,它还融入了东方文明对精神的修炼,真的很迷人。”

        今年的国际传统武术比赛,最可喜的是参加传统武术比赛的青少年占总参赛人数的69.58%,其中学龄前儿童有1479人,占参赛总人数的38.33%,比上届增加了4.4倍,充分体现了各地重视传统武术人才的培养与发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