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中国江南网船会开幕

          26日上午,“流淌着的运河民俗”2011中国江南网船会在王江泾镇莲泗荡风景区开幕。来自苏、浙、沪、皖的83个民间社团,300多条船、数万民众齐聚莲泗荡风景区,参加江南网船会。上午8点多,近万名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涌入莲泗荡风景区。在刘王殿前的广场上,舞龙舞狮、打腰鼓、扇子舞、扭秧歌……来朝拜的游客们自发表演各种节目。
        “今天我们来的人很多,装了两辆大巴车。”来自南湖区七星镇的王女士告诉记者,他们组织了两辆大巴车的游客来赶这个网船会,“我们每年都来的,这样大概有20年了。”来自七星镇的大妈、阿姨在广场上跳起了扇子舞。
        来自江苏吴江的一支老妈妈舞龙队早上6点多就已经到了王江泾镇莲泗荡风景区,她们中年龄最大的是66岁,担当了最重要的角色——舞龙头。“我们村就在嘉兴的边上,平时来往就比较多,参加网船会的传统我们已经传了很多代了。”舞龙队里一名叫庞云珍说。
        据悉,为保护好网船会这一江南水乡特有的文化景观,近年来,王江泾镇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建造了刘公塔、九曲廊桥,扩建了停车场,迁建了娘舅庙,新建了祭祀前殿,同时在莲泗荡风景区建起了江南水乡首个渔俗文化博物馆。2008年,莲泗荡网船会被列为浙江省“非遗”保护基地。2009年,网船会又积极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2010年,网船会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
(来源:南湖晚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