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司长盛志国:“浙江群众体育创强经验”值得推广

       “这次群众体育创强现场会的目的,就是使全国各省市群众体育通过学习、借鉴、推广浙江省群众体育创强的工作思路和做法,为各省市推进群众体育的创强发展提供示范。在杭州举行的全国群众体育创强工作现场交流会上,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司长盛志国在总结讲话时掷地有声。

        从2005年开始,浙江省启动省级体育强乡(镇)、强县(市)创建工作,并不断创新、完善做法,目前已经成为促进体育事业发展的有力抓手。盛志国说:“9月29日是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体育发展战略目标两周年纪念日。在这个具有重要意义的日子前夕召开这个现场会非常有意义。‘体育强国’的重要内涵是人民群众体质的增强,全民健身事业的深入发展。体育创强从县区市乡镇抓起,符合体育根本任务、发展目标的要求。”盛志国十分赞赏浙江群体工作创强后的工作特色,作了精要点评。“‘群体科学化’使创强的持续发展性得到了保障。人本的健身服务指导,真正使健身群众健康受益。‘群体生活化’方面,浙江注重为群众健身提供多方面实实在在的服务,而且兼顾群众健身的基础和特色,开展多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使体育融入生活,生活中展现健身。‘群体规范化’,从创强工作的完整体系中集中体现了这一点,规范是发展的基础,正是‘创强’的规范化实施,才把‘创强’落在了实处。”
        通过“群体创强”这个载体,浙江群众体育在原有基础上有了新发展,很多举措都带有首创性。如浙江开设的非奥项目教练员、裁判员培训基地在全国是走在前面的,浙江还在国内率先举办了全省规模的民营企业运动会、社区运动会、上市公司运动会等特色运动会。盛志国表示,浙江在组织建设、科学健身指导、体育场地网络化建设的多方面特色做法,真正使政府体育公共服务惠及到了广大群众,出席会议的全国各省市体育局群众体育处处长一致给予了肯定,感到有示范、受启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