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奥运冠军雕塑墙问世

    日前,浙江现代艺术专修学院展厅吸引不少人前往,中国第一个工艺玻璃专业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金全才的呕心沥血之作――中国奥运冠军雕塑墙完成了原创版。这个雕塑墙上,嵌入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二十年间133位中国奥运冠军的水晶雕像。这些雕像取材于老照片,选取运动员赛场上奋力拼搏的瞬间和登上领奖台时的飒爽英姿两种题材,用纯写实的手法雕刻在水晶上,充满了生命的张力和艺术表现力。

    北京申奥的成功,让金全才有一种异常强烈的冲动,就是以北京奥运会为主题,创作一个切合时代主题,表现时代精神的体育题材工艺精品。这个想法正好与中国体育博物馆不谋而合。于是在2005年2月1日,双方在北京签订协议,由金全才领衔创作《中国奥运冠军雕塑墙》。从立意到构思再到创作,前后耗时三年,日前终于完成了原创版。

    金全才介绍,冠军雕塑墙的正版将在原创版的基础上再修改和完善。将于北京奥运会前完工。这件将创造艺术美术和体育雕塑界多项世界第一的巨作,将成为中国体育博物馆的镇馆之宝。金全才的心愿是,让中国奥运冠军雕塑墙成为一部浓缩的中国奥运发展史,以她为载体,向全国人民传递奥运精神,表彰奥运英雄。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