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断翅的燕子飞回家了

    “终于回来了!”昨天下午三点,在上海的病房里呆了足足四个月,结束康复治疗第一疗程的浙江体操小将王燕急不可耐地迈开步子,走下汽车。虽然只是从上海第六人民医院转院至浙江省人民医院,但回到家的感觉还是让急性子的她非常高兴,她边走边笑着向着周围人炫耀说:“我很厉害吧!”

    看着现在健健康康的王燕,谁都不会想到四个月前的那次意外差点让她丧命,“这个伤的死亡率高达98.5%,但王燕不光活下来了,而且还在短短四个月里恢复得这么好,真是一个奇迹,谁知道下面还有多少奇迹呢?”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康复科主任白跃宏感叹说。

              提前一天急着回

    昨天,去上海接王燕的车才下高速,小丫头就已经在电话那头嚷嚷起来了,“你们怎么才到?”这时,才早上9点。踏入病房,脸色红润的王燕早已穿戴整齐,一身白色运动装、一顶鸭舌帽,安静地坐在椅子上等着了。她周围被闻讯赶来的记者围得水泄不通,闪光灯更是闪成一片。

    “王燕你行李呢?”浙江体操队主教练汪瀛士问道。

    “早收拾好了!”王燕指了指房间角落里已经打包好的行李说。

    “她可性急了,昨天晚上就忙着收拾行李,我说帮着收拾,她还不要。一定要自己一样一样放好。”负责王燕护理工作的阿姨在一旁搭腔说。

    三个月前到病房探望王燕时,她就嚷着想回家,现在终于可以回了,自然非常高兴,“昨天晚上都没睡好,今天还要起个大早。”王燕兴奋极了,连早饭都没顾得及吃。

                          迈开脚步急着走

    两个月前来探望王燕时,她说,“你们来时我肯定到门口去接你们!”现在她能兑现这个诺言吗?

    “王燕,你走走吧!”汪教练问道。

    “好!”小丫头可不含糊,一下从椅子上站了起来,在众人惊讶的眼神中,笔直向门口走去。受伤之后,第一次看到王燕自己迈步走路,汪教练情不自禁地拍着手掌大声叫好,激动地说:“这真是奇迹啊!”

    这一走还刹不住车了,她在病房门口地走道上走了好两个来回,才重新走回床边躺下。“不行了,现在走路感觉比以前练一套体操动作还要累。走那么十分钟就不行了,腰也酸,人也开始冒汗。”王燕一屁股躺回了床上,捶起自己的小腿来。

    可没多久,好动的王燕又走到曾经帮助过她的医生面前献上了一面面的锦旗。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副院长谭申生激动地说:“到今天刚好足足四个月了。王燕受这么重的伤可以重新站起来,甚至重新走路,这样的病例别说是国内,就是在世界上也是非常罕见的。”

                        偷偷出门急着练

    两个月前,王燕站起来都还是颤颤巍巍的,如今她已经可以靠自己的力量自如行走了。“你看她这么走,怎么可能看得出来她的颈椎受过这么重的伤?”负责王燕康复治疗的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白跃宏看着王燕行走的背影说道。

      其实除了医院的治疗,医生们都说这还得靠王燕自己的努力。王燕说,按摩等治疗从半个月前起就已经停掉了。治疗停了,那该怎么练?“看来,还得靠自己了。”王燕马上想好了后招。

    王燕磨破了嘴皮子,说动了病房里负责照顾她的阿姨,违反医院规定,每隔几天就推着她溜出病房到附近转转。“不知道为什么每次溜号都很顺利,”王燕让阿姨推着她到医院附近的博库书店逛逛,“到了书店,只能从轮椅上下来了。自己走台阶进书店,自己逛书店买书了。”王燕说,这样既可以看书,又可以锻炼一下身体。

    就这么一来一回走了好几趟,王燕走得越来越顺溜,“其实我觉得日常生活的锻炼才是最管用的。”现在王燕说话的口气都有点小大人的感觉。

    昨天下午,王燕正式转入浙江省人民医院康复科开始进行第二阶段的康复治疗。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