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关良、杜剑平荣膺第十届"浙江十大杰出青年"

    “五四”运动90周年到来之际,第十届“浙江十大杰出青年”揭晓。

    “十杰”中,体育界占了两席。分别是两届奥运会冠军孟关良、两届残奥会冠军杜剑平。这是浙江体育的光荣,也是浙江千万青年的骄傲!

他们是亲人朋友的骄傲

    得知孟关良当选“浙江十大杰出青年”,妻子徐峰月显得特别激动。在徐峰月看来,这个荣誉不仅是丈夫的体育事业得到了肯定,更是对他那种爱国主义使命感最大的回报。

    徐峰月感慨:“他真正做到了把体育作为为之不懈奋斗的事业。我和儿子都为他感到骄傲。”

    孟关良不到十岁,就走上了体育道路。2004年,在希腊雅典,第一次站上奥运最高领奖台。按理,他可以激流勇退、衣锦还乡。然而,孟关良说“不”。年近三十的他,离妻别子,一头扎进训练中,而且长期忍受着陈伤旧病。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孟关良与搭档杨文军成功卫冕。孟关良那个高兴啊!比夺得金牌更高兴的是——他用沙哑的声音,对着电视镜头:“在世界划艇史上,中国人打破了84年来无人在同一条艇上蝉联奥运金牌的神话!”

    “我的儿子是我最大的骄傲!”得知儿子获得“浙江十大杰出青年”殊荣时,杜剑平的母亲余妹珍同样是激动万分。

    从2004年雅典残奥会到2008年北京残奥会,杜剑平总共夺得7枚金牌;同时,他是北京残奥会上,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夺得第一金的选手,还是中国体育代表团获得金牌最多的选手。谁又能想到,这是一位从小因患脑炎留下后遗症,导致全身瘫痪的青年!就是凭着他意志坚定、顽强拼搏、乐观向上的坚韧,获得了今天的成功。

    在母亲余妹珍的眼里,比这些金光灿灿的金牌,更弥足珍贵的是儿子的精神:“我从小教育儿子,要为浙江、为中国争取更多荣誉,这是一个运动员应有的觉悟,今天他都做到了……”

他们是浙江体育的骄傲

    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卫冕成功以来,孟关良收获了一系列的荣誉,但“浙江十大杰出青年”这个称号,对孟关良来说还是头一回,“我真的很激动,这是对我的肯定。”

    谈起体育生涯的种种艰难和困苦,孟关良坦言“有一种精神一直在提醒着自己不要放弃”——“那就是水上运动精神,永不服输,永争第一的精神。没有这种坚韧不拔的精神,无论是体育事业还是生活当中出现的困难,都很难去解决。因此,所有年轻人,都应该给自己信心,给自己奋斗下去的勇气。”

    昨天,记者还连线了杜剑平,面对荣誉,这位腼腆的大小伙子很谦虚:“在残疾人体育领域,我成功了,但是我还有很多地方需要向别人学习。”

    杜剑平还想通过本报告诉他的同龄人、他的同行,“我身上能让你们学习的,或许只有肯吃苦和对胜利的执着。‘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对胜利的执着,正是年轻人成就事业所必备的品质。”

    是的,孟关良、杜剑平不仅是亲人朋友的骄傲,更是浙江体育的骄傲。省体育局局长李云林对两位“杰出青年”赞誉有加。

    孟关良2004年雅典奥运夺冠时,李云林就在现场。他说,从雅典回来孟关良原本可以选择激流勇退,但在祖国召唤下,大孟毅然回到赛场。“别的努力就不多说了,光是降体重,就足足减了20公斤,这是多么的不容易。”

    除了孟关良,杜剑平也让李云林备感欣慰:“从杜剑平身上,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自强不息、身残志坚的精神。”

    “孟关良和杜剑平的当选,是社会各界对体育事业的肯定。”李云林难掩心中的欣慰,“2008年,孟关良和杜剑平取得的成就,是浙江体育的一个缩影。”

他们是这个时代的骄傲

    谈到孟关良和杜剑平当选“浙江十大杰出青年”,团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第十届“浙江十大杰出青年”评委之一杜作锋的语气中充满了敬佩。“他们能够当选,并不在于他们所获得的奥运金牌,而是他们身上所具有的坚韧不拔、脚踏实地的精神品质。”

    “孟关良身上的这份责任感、爱国主义精神,正是我们新时代‘五四’精神的体现。”杜作锋感慨。杜剑平则是新时代“五四”精神的另一榜样。“身残志坚、坚韧不拔,杜剑平获得成功的背后,这两种精神品质至关重要。”

    杜作锋说,“如今,正经受着世界金融危机的严峻考验,在这种大环境下,就更需要孟关良和杜剑平的这种精神,鼓舞、激励我们年轻人,用自己的双手与祖国一起度过这个难关。”

    孟关良和杜剑平荣膺“十杰”,已经超出体育的范畴,他们的事迹和精神,已然是所有浙江青年的楷模!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