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体育局局长李云林解读2009浙江体坛

 

    24日开幕的全省体育局长会议,省体育局局长李云林作的工作报告中,突出“体育就是民生”的主题,即2009年浙江体育要给全省人民提供更多、更丰厚的体育红利!

    群众体育:体育是政府向社会提供公共服务产品的主要领域之一。目前体育领域的基本公共服务还很有限,尤其是城乡之间、地区之间的差距还存在。因此,要不断加大农村体育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

    李云林说,体育强县、强镇创评,极大地推动了浙江的体育工作。今年预计再创建3—4个省级体育强县(市、区)、70个左右省级体育强镇(乡)。

    李云林认为,加强农村体育工作,同样需要更好的平台与载体。“对村级体育俱乐部这一新型农村体育组织形式,要积极加以规范完善,使其成为引领农村体育工作的新生力量。”为此省体育局将在今年投入近1亿元体彩公益金,新建小康体育村3000个、村级体育俱乐部200个;为10000个农民进行体质健康测试、为1400多个乡镇培训基层文体站长。

    还要搭建更多的健身平台。今年,除在8月8日迎来全国首个“全民健身日”外,还有全国第一届老年人健身体育大会、全国第一届智力运动会等,浙江都将积极组队参加。除此,浙江也将举办首届幼儿体育大会、社区运动会等,给群众参与体育健身、交流、比赛,搭建更为广阔的平台。

    竞技体育:决战十一届全运会,是2009年浙江竞技体育的重中之重。金牌与名次固然重要,但更要看重赛场外的“金牌”,尤其要严抓赛风赛季和反兴奋剂工作,以及加强后备人才培养的力度、厚度。

    李云林说,今年浙江体育的重心、核心,是决战十一运会。“前有标兵、后有追兵、左右更有堵截,形势严峻!”李云林强调,抓重点、克难点、出亮点,要有志在必得的信心和决心,实现和突破既定目标。

    除此,李云林指出,借决战全运会、备战省运会的契机,要立足当前、着眼未来,切实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关键是改善业余体校的办学条件,加快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的建设,出台一些好的、管用的举措,更广泛、深入地实施教体结合,实现浙江竞技体育、学校体育可持续、健康发展。

    体育产业:2009年可能是新世纪浙江经济最困难的一年。借助中央的政策,依托强大的民营经济实力,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挑战中,努力转化为发展体育产业的契机,壮大浙江体育产业整体实力。

    李云林说,国际国内经济,正在遭受金融危机严重影响,形势十分的严峻。体育产业要借助中央“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政策,并依托浙江强大的民营经济实力,努力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新的竞争优势。

    李云林强调,浙江的体育用品生产、体育健身服务、体育竞赛表演、体育休闲旅游等,都可以抓住这个机遇,在不断发展与完善中,参与新一轮的竞争。同时,要积极鼓励各地争创国家和省级体育用品示范企业、运动休闲业示范基地;鼓励民营企业积极参与体育竞赛表演、运动休闲等体育生产服务领域;鼓励发展体育中介等组织,加强对体育无形资产的开发和利用,拓展体育创意产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