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全国象棋棋后赛收官,浙江杭州“00后”姑娘首次参赛逆袭夺冠

  11月9日,相约廊桥·2022“华东大峡谷杯”第四届全国象棋棋后赛在温州泰顺收官。首次参赛的中国棋院杭州分院“00后”小将王文君在决赛阶段逆袭夺冠,成为新一任“棋后”。
  本届赛事共有全国16位高水平女子棋手参赛,分为预赛、决赛两个阶段。赛事规定只有在预赛中获得前四名的棋手,才能争夺最终的冠军。预赛结束,王文君凭借小分优势跻身前四名。
  从预赛排名来看,王文君一定不是夺冠呼声最高的那位,从年龄来看,王文君的“经验值”也比不过其他三位“姐姐”——年仅19岁的她首次参加棋后赛,并且是本届赛事中年龄最小的棋手。但决赛阶段她轻装上阵,体现出年轻棋手的敢打敢拼。
  决赛阶段采用两局分先制,首局抽签决定后走,次局换先,局分多者胜出。在半决赛中,王文君对阵预赛排名第一的刘欢,两人首局握手言和,次局王文君在中盘发力,弃子强攻取得先机,并连续吃掉对手两枚棋子,最终以多子的优势击败对手。半决赛另外一台,梁妍婷凭借一胜一和战胜张婷婷,两人首局以和棋收场,次局梁妍婷也是通过弃子进攻取胜。
  冠亚军决赛的首局,王文君再度展现出强大的进攻能力,妙手献兵后多吃掉梁妍婷的一个炮,进入“车马炮”对阵“车马”残局,多一枚进攻子的王文君先下一城。在获得优势后,王文君非常沉稳,步步为营并最终取胜。
  这样一来,压轴进入冠军争夺战的小将王文君上演了一出“逆袭夺冠”的好戏。赛后,她把这一切都归结于幸运,表示自己在第一盘就输给刘欢后,没想到能进入预赛前四名。“这个冠军对我来说是一个鼓励,让我在象棋道路上更加坚定了信心。”王文君也给为她带来好运的泰顺送上祝福,“希望棋后赛越办越好,也希望泰顺的象棋文化发展越来越红火。”
  梁妍婷获得亚军,刘欢获得季军,张婷婷获得第4名。唐思楠、董嘉琦、沈思凡、李沁依次位列第5至8名。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