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管齐下,浙江打造“低碳省运”

  日前,浙江省第十七届运动会绿色电力交易签约仪式举行,本届省运会赛事期间比赛场馆将实现新能源电力供应,这是对浙江省运会绿色低碳办赛理念的一次有力实践。供应省运会的绿电由华能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磐安华电福新能源有限公司提供。
  据了解,本次绿电交易将通过市场化直购绿电等方式,达成1700万千瓦时新能源交易电量,为40多个浙江省运会体育场馆、50多家保障宾馆以及交通配套设施、办公场所等提供清洁电力,相当于减少标准煤燃烧2090吨,减排二氧化碳1.27万吨。
  本届省运会借鉴北京冬奥会、杭州亚运会赛事组织和城市运行保障经验做法,通过绿电赋能、公益捐碳、增汇降碳、低碳出行、零碳示范等五大行动全力推进减排减碳,努力打造浙江省运会史上首个“低碳省运”。用绿电点亮场馆,只是其中的一个缩影。
  作为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届省运会,如何保证参赛人员出行安全、准时是一大重点。为此,赛事组委会实施省运低碳出行行动,以安全高效为前提,按照“新能源为主+天然气为辅”的车辆配置原则,加强清洁能源车辆保障服务。
  在金华的各个省运会场馆内,装有黄绿色双拼车牌的新能源班车随处可见。金华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工作人员表示,与传统公交车相比,新能源车没有轰隆隆的发动机声,也没有汽油味和黑烟,极大提高了运动员乘坐的舒适度。整个赛事期间,预计安排2020辆纯电动车、30辆氢燃料车、531辆天然气车,共计2581辆车辆为相关人员提供出行服务,预计减排二氧化碳3000吨。
  作为低碳消费模式之一,同时也为本届省运会提供坚实的金融服务保障,数字人民币的推广宣传也留下了踪影。在金华婺城区的伟达雷迪森广场酒店,银行工作人员正向下榻于此的运动员、教练员积极普及数字人民币基础知识,介绍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同时协助开通数字人民币钱包,体验数字人民币消费模式。“数字人民币不仅环保,使用它还能享受不少优惠,非常方便!”
  除了参赛人员,金华的普通市民同样能参与到“低碳省运”的建设中。据金华省运综合保障组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省运会依托支付宝蚂蚁森林应用程序,开展“相约绿色省运、种树你我同行”活动。支付宝用户进入蚂蚁森林应用程序后,点击左下角的“公益林”,在搜索栏里输入“金华”,就会出现“金华省运活力公益林”的选项,点击进入后,可以选择为金华的公益林浇水。
  金华省运活力公益林是目前唯一以“金华”命名的公益林,这些用来浇水的能量来自参与市民每天的步行、乘坐公交、使用共享单车、购买火车票等低碳行为。截至目前,浇水最多的一名用户已浇水120.8公斤。此外,金华市亚运省运工作领导小组还计划与支付宝联动,为浇水总量排名前十的市民送上省运会吉祥物等相关实物奖励。
  此外,金华还通过全面义务植树,建设碳中和林,打造省运“冠军林”等形式,实现新增造林1.72万亩,预计减排1万吨。聚焦共同富裕,购买对口合作的四川省巴中市1.3万吨二氧化碳当量。“目前我们正多管齐下,确保中和本届省运会10万吨二氧化碳当量的排放量,为呈现给浙江人民一届绿色体育盛宴而努力。”该负责人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