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台州:2025年,基本建成城市社区10分钟健身圈

  全民健身是人们增强体魄、健康生活的基础和保障。日前,台州市发布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力争到2025年全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44%以上,基本建成城市社区“10分钟健身圈”,实现行政村体育设施全覆盖等规划目标。
  加大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供给
  满足群众健身需求

  再过几天,玉环市民李先生翘首以盼的玉环奥体中心体育馆即将投入试运营,身为羽毛球爱好者的他正跃跃欲试,想在这座高大上的专业场馆一展身手:“很早以前就跟球友约好去这里打球,三年的等待之后,终于要成为现实了。”除了体育馆,紧挨着的体育场和游泳馆也正在紧锣密鼓建设当中。未来,这里将成为一座综合性全民健身中心,为玉环市民带去诸多体育福利。
  全民健身,保证体育场地设施供给质量是重要一步。根据台州市发布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到2025年台州市将计划新建1个省级全民健身中心、30个体育公园、300个百姓健身房、100个社区多功能运动场、84片足球场,保证每万人拥有足球场地数量达到0.85片以上,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85平方米以上,县(市、区)体育“一场两馆”覆盖率达到80%以上。
  近年来,台州充分利用城市疏解闲置用地以及公园、绿地等“金角银边”建设嵌入式体育设施,因地制宜破解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供需矛盾。据了解,今年是体育相关内容连续第三年被列入台州十大民生实事工程。要求在2022年新建100个微型便民体育公园,50个百姓健身房和100公里全民健身游步道。台州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群体处负责人俞叶飞告诉记者:“1-6月,我们已经完成了总任务的52%,所有场地预计将在8月底全部完成。”
  发挥体育组织、社团作用
  打通基层体育治理最后一公里

  在天台县下西山村的体育公园内,一场气排球的培训活动正在进行。带头的是该村体育委员陆修杰。除了帮村民建场地,他同时还要在场地管理、组织培训等工作上下功夫。此次培训便是他联系县气排球协会开展的。
  有了场地更要用好场地,为此就要发挥台州各组织社团的积极号召和专业能力。根据计划,台州将逐步完善体育总会、单项体育协会、社会体育俱乐部、群众性体育社团等组织体系,促进其下沉至村(社区);同时,开展适应职工、青少年、妇女残疾人、农民、老年人等等群体的全民健身活动,进一步提升覆盖率。
  据悉,台州全市已有基层体育委员3152名,基本实现全覆盖,形成基层体育网格化管理,打通基层体育治理的最后一公里。除了基层体育委员,到2025年,全市社会体育指导员数量也将达24130名以上。有体育教师、退役运动员、教练员、社会健身达人等专业人才,开展的科学健身服务进机关、进村(社区)、进学校、进企业活动,也将有力促成“10分钟健身圈”实现。
  完善赛事活动体系
  营造全民健身运动氛围

  对许多运动爱好者来说,来一场酣畅淋漓的健身比拼,是竞技和交友的良好平台。在各项赛事品牌培育上下功夫,举办和承办台州马拉松、台州国际武术节等大型体育赛事,引入具有产业联动特征的新兴赛事,挖掘开发传统武术等本土民族传统体育项目。
  在此基础上,围绕黄岩“全国武术之乡”、天台“全国围棋之乡”、温岭“全国象棋之乡”、玉环“水上运动”、三门“洞窟气排球”等品牌建设,打造体育健身服务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新名片,并利用数字技术,开展具有娱乐性、互动性的线上全民健身赛事,线上线下提高体育活动的传播效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