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年度体育场地数据发布

   过去的一年,浙江体育场地数量增加了多少?人均体育场地面积是否有增加?近日,《2021浙江省体育场地统计调查主要数据》发布,对省体育场地数量、体育场地面积等进行“大盘点”。
   调查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浙江共有体育场地207341个,全省体育场地总面积为16688.84万平方米,全省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55平方米。相比2020年的总体情况来看,三者皆有不小的增幅。与2020年的193218个相比,体育场地总数开启新高度,迈上了“二十万”大关;场地总面积增加1732.32万平方米,增幅达到11.58%;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从2.32平方米增至2.55平方米。
   浙江省体育局群体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数据中可以看到三大亮点。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增加了0.23平方米,对比浙江总人口,这是一个大提升。其次,2021年新增全民健身场地1040个,超额完成了省政府民生实事体育项目建设任务,较之原定计划超过达15%。此外,以杭州亚运举办为契机,体育场地建设提上日程,体育场地的质量发展也进行了提档升级。
   数据显示,不同类型场地数量列前三位是全民健身路径、篮球场、乒乓球场,究其原因?“这些项目广受群众喜欢,需求量大。在这个过程中,也可以看到其他行业体育场地数量增长。”该负责人表示,这是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结果。社会力量办体育建设个性化、小众化的体育场地,可以更好地满足不同人群的运动需求。体育场地的丰富创造了良好条件,刺激赛事经济稳步发展。
   调查数据中,有一组数据也很具参考价值——在场地类型中,冰雪运动场地自31个增至38个,做到了“稳中有升”。“这体现了百姓对于冰雪运动从关注到参与,场地建设也随之逐步跟上。”另外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潜力股”,2021年健身步道有7770个,长度为24758.54公里,随着“环浙步道”工程逐步推进,步道体育赛事活动逐渐兴起,例如“环浙登顶11峰”和“环浙”越野系列赛事等。
   全民健身的开展关乎百姓福祉,体育场地设施地供给是落实全民健身战略的基础和保障。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从2016年的1.83平方米到2021年的2.55平方米。浙江省体育局副局长胡国平表示,调查数据是建设成果的一个具体体现。浙江体育这五年有一个比较高质量的发展,得益于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得益于人民群众对体育的热爱和重视,也得益于浙江省体育局积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抓好体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2018年、2020年、2021年这三年,体育作为浙江省十方面民生实事,有力推动了各地体育场地设施建设。
   今后,浙江全民健身工作将持续稳步推进,力求为老百姓提供更多更优质的基层体育场地设施,为全民健身提供更好的服务保障,为“体育共富”添柴加薪。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