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体育共富路上添柴加薪“浙”十条,促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

   近日,《浙江省体育局关于印发支持山区26县与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正式公布。
   念好新时代“山海经”,加快推进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着力破解区域协调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动构建陆海统筹、山海互济的发展新格局,是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应有之义。此前,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发布。方案中,完成“15分钟公共服务圈”、深入实施健康浙江行动、打造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数字化改革等内容,体现了体育全面融入参与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大场景下,推动体育事业均衡发展,让全省人民更加普惠地享受到体育事业发展带来的红利,成为《通知》的制定背景。
   在系统梳理现有政策规定的基础上,研究形成了《通知》初稿。2022年年初开始谋划,经过专项调研、征集意见建议,不断修改完善,最终形成《通知》。
   浙江省体育局政策法规处负责人表示,持续推动浙江体育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奋力打造“五张体育金名片”,加快山区26县打造体育事业均衡发展这张金名片为“重要窗口”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贡献体育力量。据介绍,《通知》主要内容包含了加快体育“一场两馆”建设;加快推进全民健身设施补短板;加强基层体育指导和服务;加强竞技体育项目布局和人才培养;优先布局体育赛事项目;搭建体育产业融合发展平台;鼓励体育领域改革创新;开展体育结对帮扶共建;加大项目资金支持力度;健全工作机制等十条措施。“十项措施,简明扼要,都是实实在在的干货。”
   《通知》对于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改革发展等方面内容提出了具体措施。法规处负责人举例,山区26县是浙江发展相对薄弱的地区,但也蕴含着生态优势,“绿水青山多,是天然的户外运动场,做好‘体育+’文章是关键。”比如因“体育+民族”成为网红运动小镇的秋炉乡;以体旅融合来实现运动振兴乡村的“蚂蚁探路”;把体育赛事做成宣传金名片的江山、由汽车拉力赛拉起山城经济的龙游等等。
   “在发展振兴过程中,山区26县是主体,地方上积极主动作为布局谋划,省体育局提供支持加速推进政策落地,同心协力,相信体育会更好地赋能乡村振兴。”下一步,浙江省体育局将会针对每个县的发展基础、特色优势和主导产业,“一县一策”量身定制精准支持政策来进行重点支持山区26县体育高质量发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