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天台:“荒滩变金滩” 喜见春色满园

   “目前,‘石头村’变身体育村、体育助力‘荒滩变金滩’等故事在天台不再是个案。”天台县体育事业发展中心主任袁卫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天台县“三员合一”的体育委员依靠基层组织,通过品牌打造,数智赋能,以体育产业融合带动群众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丰收”,有效提升了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
   三员合一员 “一体共治”系统推进
   白鹤镇下西山村,是一个有着1300多人的行政村,其中老年人占了大多数。当记者来到村口,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依水而建的体育公园。在公园内的气排球场地上,十几位年均70岁左右的老人正聚精会神地传球、击球,玩得不亦乐乎,丝毫不顾烈日当头。
   记者了解到,这座占地2000余亩的体育公园,自去年建成后每天晚上都能吸引大批本村和周边村落村民光顾,公园旁还建成了1.5公里长健身步道。“之前,这里又脏又乱,村里的垃圾都往这里堆。如今,体育公园已成为村民必不可少的健身去处。”下西山村体育委员陆修杰告诉记者,现在村里体育委员、社会体育指导员、健康生活指导员“三员合一”,解决老百姓的健身需求问题,就是他义不容辞的事。
   像这样致力于为民办实事的体育委员天台县有423名。袁卫卫向记者介绍,全县各乡镇(街道)设立工作站,再以万人左右(6-10个行政村,或2-3个社区)划分片区,将全县共分为59个片区,设立“一片区一委员、一村一委员”,着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体育组织网络体系,使基层群众参与基层体育工作,赋予了基层体育人新身份,确保体育工作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干,延伸了体育工作在农村的“触角”,实现基层体育服务无盲区、无死角。
   数智促智治 “一网通办”优化服务
   “这个平台就是线上的体育委员之家。其中,活动展示可以展示各个乡镇、片区、村(社区)体育委员风采,积分激励体育委员队伍,让体育委员更加有干劲、更加有激情。”三合镇下坊村体育委员许怀炜拿着手机向记者展示天台“体育委员e站”。
   据了解,在浙里办的天台“体育委员e 站”平台,通过构建“1825”整体架构(即1个浙里办入口,场地设施服务、赛事活动服务等8个核心模块,2个雷达引擎,体育场地数据库、体育组织数据库等5个数据库),实现体育服务“一机查询、一站供给”。平台可“掌上”查询、预约、导航1671家公共体育场地,还有1410名社会体育指导员、423名基层体育委员信息、22个社会团体数据信息已迁移至平台。同时,开通线上体育场地报修纠错、预约、申请建设需求等功能,使体育场地建设、使用、管理更高效,打造“10分钟健身圈”。
   “通过e站平台,体育委员组织体育活动3480场次,惠及人数超20万人次。去年,石梁镇的围棋联赛就是通过该平台报名的。”县体育事业发展中心体育科负责人曹桂丽说,老百姓不仅可以通过平台报名参加群体性赛事,还可以通过“体育服务超市”功能区,点击参加自己需要的体育技能培训、科学健身讲座、体育赛事活动等各种体育服务,也能学到很多科学健身知识。该平台还打通“体育委员e站”平台与县医共体健康地图数据通道,获取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群体分布情况,系统智能推送易筋经、游泳、乒乓球等“健康建议”,推动体医融合发展。
   袁卫卫表示,e站上线有效助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推进公共体育服务提速增效,使群众体育服务获得更容易、形式更丰富、参与度更好。
   荒滩变金滩 “一同奔富”百花齐放
   在天台,提到特色体育乡村,后岸村是一个永远也绕不开的名字。谁都没有想到,这个此前长期依靠“卖石板”为生的村庄竟能通过兴建体育场馆而转型成“体育村”。
   2013年,该村承办全国首届老年气排球邀请赛。在赛事举办的一周内,后岸村农家乐全部客满,在旅游淡季内的收益反而赶超了旺季时段,光是后岸出产的特色桃胶就卖出了3000斤,粗略估算纯利润可达10万元左右。
   这一试,一炮打响,跻身成为“体育明星村”后,后岸村民们意识到,体育能够为乡村旅游提供源源不断的“访问量”。“后岸村每年各类赛事不断,每年至少为后岸村带来500多万元收入。”街头镇后岸片区体育委员陈海军告诉记者。
   位于天台平桥镇的峇溪村,依山傍水,距离杭台高速仅5分钟车程。坐落在村口的峇溪谷运动乐园,便是峇溪村以体育产业作为乡村富裕主引擎的良好范例。
   “乐园占地25亩,包含卡丁车、摇摆桥、旋转自行车、人力过山车、溜索等多个游乐项目。我们从去年开始谋划建设,今年元旦开始营业。”峇溪村党支部书记王林辉透露,运动乐园所在的位置以前是一块少人问津的滩涂地,如今经过三个多月运营,已初具规模,接待游客3万余人,营收达到150余万元。“看到村里能来那么多游客,乡亲们都很高兴,都说这块地方是‘荒滩变金滩’了。”值得一提的是,在建设的过程中,很多村民是主动参与的,他们对此也很有成就感。
   据了解,村里的运动乐园、水上乐园、漂流等体育产业采用“三驾马车”的架构投资而成,总投资额达到400余万元。“乡贤投资占60%,村民参与(一户一万元)占30%,剩下10%由村集体参股。”王林辉自豪地告诉记者,有了体育的助力,峇溪村从原来的偏远贫困村,正摇身一变成为活力四射的体育特色村、网红村,村里的经营性收入,更是实现了从接近于零到50万元的大跨越。
   目前,天台县还打造了石梁冰雪运动、白鹤滑翔、安科木球、紫凝易筋经等一批体育赛事活动品牌,实现群众体育赛事活动全民化、全域化。像安科体育委员引进丛林穿越有限公司和安科滑草场有限公司,每年为村民带来人均2500元的分红。
   袁卫卫表示,天台县持续开展乡镇、村居特色体育活动品牌培育,逐步形成了“一乡一品、一村一品”的格局,以特色体育活动IP助推乡村振兴,以产业融合发挥体、旅、农乘数效应,带动百姓共同富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