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仙居:解码山水运动场 挖潜户外新宝藏

   在钟灵毓秀的秘境中,架起一条条不同难度等级的空中穿越体验通道,“攀林”傍着“攀岩”,连着“飞拉达”,两个山头间拉起滑索,还有一条能让人跳舞的扁带。神仙居不仅景区名字令人遐想,体育旅游项目也富有想象力。“仙居的室内体育资源有限,但我们充分挖掘山水资源优势,把运动元素植入山水之中,让人们沉浸在美景中享受运动休闲带来的快乐。”仙居县体育事业发展中心主任杨旭明诠释了仙居体育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路径。
   栽下体育树 引得客流来
   每位初到仙居的客人都会好奇这个令人瞩目的地名是如何得来的。1007年,北宋宋真宗赵恒以其“洞天名山,屏蔽周围,而多神仙之宅”,下诏赐名“仙居”,顾名思义就是“仙人居住之地”。这也让我们看到了仙居发展体育旅游的自然禀赋。
   位于仙居县白塔镇的神仙居国家5A级旅游景区以其秀丽的风光享誉全国。如何让游客不仅能欣赏自然风光,更能和自然互动,给游客更多景区体验,体育成了上佳选项。当地依托得天独厚的岩壁和森林资源,创建神仙居山地户外运动小镇,全力打造“健康养生、休闲度假”旅游主题。近三年来,小镇固定资产投入达到23.1亿元,其中核心运动休闲项目投资超过1亿元,社会资本计划投资总额达到42.4亿元。
   这里的体育旅游项目虽然小众,但别具一格,有其独特的魅力。神仙居山地户外运动小镇搭配了徒步登山、飞拉达、攀越丛林、高空滑索、扁带等户外运动项目,将运动和旅游科学串联,为游客打造了一个独一无二的户外胜地。“体育+旅游”的融合,持续释放了景区户外运动小镇的动能。在其辐射效应作用下,淡竹乡的民宿生意愈加红火。据了解,目前该乡已有农家乐160余家,床位3500多张,投资上千万甚至过亿的高端民宿也趋之若鹜、纷至沓来。据统计,每年约有近20万游客下榻于此,村民人均收入近15万元。
   山水搭台,赛事唱戏,神仙居山地户外运动小镇近年来成功打造了一系列赛事IP,将“体育+旅游”元素体现得淋漓尽致。自2014年以来,这里已连续举办了七届全球高空扁带挑战赛、三届中国攀岩自然岩壁系列赛、三届“神仙居杯”全国扁带锦标赛、七届中韩登山大会、四场神仙居绿道马拉松、神仙居山地定向赛等各类大型体育活动。经过系列赛事的积累,神仙居岩壁丛林中的“体育+”已成为标志性产品,攀岩和扁带两项运动更是创造出了属于神仙居自己的体育品牌。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勇峰在考察了该项目后表示,神仙居对攀岩运动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体育+旅游”的发展之路也越走越远。中国登山协会开发部部长丁祥华表示,扁带运动已经成为神仙居一张靓丽的名片,神仙居景区通过“旅游+体育”,户外运动公园的雏形已逐渐清晰。
   那双攀岩鞋 选择留下来
   神仙居“体育+旅游”品牌影响力的持续提升,其乘数效应也不断放大。有越来越多人为仙居这座“户外运动天堂”着迷,他们中的一部分还因此选择留下,为当地户外运动发展贡献着自己的那份热爱。白塔镇感德村有一家“黄山岩鞋工作室”,而“黄山”是这家工作室创始人王颖的外号。“我是安徽人,第一次来仙居是2010年。”作为我国最早玩攀岩的岩友之一,王颖告诉记者,他那年受邀开发景区韦羌山天柱岩大岩壁的攀岩线路,经过他和团队的不懈努力,成功开发了“黄山线”,他也因此成为仙居攀岩的启蒙者之一。
   由于被仙居秀美的山水和丰富的岩壁资源所吸引,王颖2014年将“黄山岩鞋工作室”迁至仙居。王颖介绍,他的岩鞋工作室全国独此一家,主要负责攀岩鞋的缝补和维修,每年大概能修复两千多双损坏的岩鞋。“这么多鞋,我一个人肯定忙不过来,所以最近我也招了几位村民来帮忙。”作为攀岩达人,王颖的生活当然不只有攀岩鞋,“如果有攀岩爱好者组团来景区,我会做一些向导的活,而且我之前是做户外培训的,在攀岩培训方面我也有涉及。”一边说,王颖一边指向工作室内训练用的岩壁,“来我这培训的大人小孩都有,有的孩子刚上小学就来了。”
   对于如今感德村的发展,已在此生活了八年的王颖感到很欣慰。“来这里的游客越来越多,对打响仙居的攀岩品牌肯定是有帮助的。”在神仙居景区周边,农家乐和酒店也在近年拔地而起,村民们的腰包也变得越来越鼓。“仙居的山地资源丰富,相关产业的发展空间是很大的,我也在考虑未来开展一些攀岩赛事。再过两年,这里肯定又是不一样的面貌。”
   再造大平台 博取新未来
   通过把运动场搬进景区,设在青山绿水间,开创“体育+旅游”新品牌,仙居为体育助力共同富裕蹚出了一条有自己特色的路。仙居也因此斩获了 “浙江省运动休闲旅游优秀项目”“浙江省运动休闲旅游示范基地”“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精品景区”等国家、省级多项重量级奖项荣誉,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并且脚步更加坚定而自信。
   日前,在台州公布的2022年重大文旅开工项目清单中,落户于仙居朱溪镇的天空之城项目榜上有名。据了解,该项目建设用地约500亩,总投资14.3亿元,以朱溪方岩背为依托,将高低有序的山背与山下的村庄有机结合起来,打造一个集低空飞翔游乐、运动旅游、休闲度假、户外教育于一体的国际级综合文旅项目。“我们主打的是滑翔伞,但包含的项目远不止滑翔伞。”项目负责人称,天空之城未来将提供多种运动休闲业态,希望能让游客带来更多独特体验。
   这并非朱溪镇首次与体育结缘。镇长应江平表示,已在该镇杨丰山村成功举办两届的梯田马拉松不仅给朱溪镇提供了很好的办赛经验,还将梯田上错落有致的油菜花美景推介了出去。“下一步,梯田马拉松一定会扩大规模。为此我们已经对民宿、餐饮等配套设施进行了整体规划,如果说以前算小打小闹,接下来咱们朱溪的老百姓将真正吃上‘体育饭’。”在应江平的记事本里,山地自行车、越野等赛事将纷纷提上日程。
   还有广度乡以“体育+”模式,另辟碳黑杨梅的推广新路径。随着持续举办的IP赛事——浙江省自行车联赛广度爬坡赛,让小小的杨梅走进了更为广阔的天地。“体育赛事打响了广度的知名度,村民们都说,咱们的杨梅更好卖了。”乡干部郭伟烽告诉记者,赛事经济的触动让往来收货的商贩不得不比往常起得更早,也给农户带来了更大回报。
   “目前,仙居已经筹划了五个共同富裕示范村。”杨旭明表示,力争把示范村打造成台州乃至浙江的样板,是仙居未来锚定的目标所在。“在旅游、医疗等方面,体育与它们的合作将更加紧密。”杨旭明称,仙居未来将继续利用好自然优势,同时借助省里给予的政策支持,让体育在共同富裕道路上继续发挥特有的乘数效应。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