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竣工!这些杭州亚运新地标呼之欲出

   3月31日下午,杭州电竞中心、绍兴棒(垒)球体育文化中心、绍兴柯桥羊山攀岩中心先后通过赛事功能验收。至此,历时近5年建设,杭州2022年亚运会、亚残运会56个竞赛场馆全面竣工并通过赛事功能综合验收。
   “从验收情况来看,所有场馆建设全部符合验收。”杭州亚组委场馆建设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场馆均符合亚运会竞赛标准。
   据悉,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共有56个比赛场馆(其中两个场馆为亚残运会专用场馆),其中,新建场馆12个、改造场馆26个、续建场馆9个、临建场馆9个。分布在全省范围内,主办城市杭州及5个协办城市宁波、温州、湖州、绍兴、金华。其中包括:绍兴奥体中心等4个,温州奥体中心等3个,金华体育中心等3个,宁波象山亚帆中心等2个和湖州亚运会三人制篮球场馆等2个。
   “亚运筹办、场馆先行”。从2017年开始选地规划到设计、施工、验收,“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办事理念,始终贯穿在场馆建设中。特别是以绿色为主的理念所展开的“绿色规划”“绿色设计”“绿色施工”理念都已融入亚运场馆建设全周期,助力城市可持续发展。杭州亚组委场馆建设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亚运场馆在规划布局阶段时,就已充分考虑城市发展和环境保护需求。以运河亚运公园项目为例,该场馆原为城中村改造项目,考虑到该区域内河道纵横、绿树成荫,故将其规划确定为公园,后又将亚运会乒乓球和曲棍球场馆融入公园中,体现了绿色场馆与城市规划的有机融合。
   同时,各场馆建设还遵循因地制宜的原则,综合场馆所在区域的气候、资源、环境、人文、经济等特点进行设计,与周边生态环境相融合,实现场馆与生态的和谐共生。例如位于杭州市富阳区水上运动中心的造型设计就充分遵循了因地制宜的原则。该场馆设计既符合水上运动的特性,又呼应当地山水特征。比如淳安县场地自行车馆也严格按照国家对千岛湖环境保护要求,以“朝阳鱼跃、千岛明珠”为灵感将场馆融入山水之中,实现了区域发展和环境保护相统一。
   此外,4月开始亚组委将加快推进场馆建设运行实体移交和设施运维工作,并通过一系列测试赛检测场馆设施运行情况,确保赛时万无一失,并达到最佳状态。开展设施运维检查、专项验收整改清零闭环、景观布置和临时设施等“十个方面”的专项工作,进一步提升品质,彰显特色。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