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杭州“万堂专项体育课进校园”已送达

   “双减”政策落地半年有余,体育领域有哪些新动作?今年以来,杭州市体育局推出全民健身迎亚运“万堂专项体育课进校园”服务,探索专项体育课进校园的新形式。
   此前,经调研、分析,市体育局确定了在中小学受欢迎程度较高,且易接受的13个运动项目走入校园,它们分别为游泳、田径、羽毛球、武术、乒乓球、篮球、足球、排球、航模、轮滑、跳绳、街舞和排舞。同时,市局下属的市本级训练单位和单项协会将提供3110课时,13个区县(市)体育部门将提供6890课时,为杭州中小学生提供更加优质的体育课后服务。
   如今,这份体育大礼包已“投递”到杭州的各大中小学校,进展怎样?效果如何?孩子们又有怎样的反响?
   “我们有自己的体育俱乐部啦!” 寒假刚过,在世界体操冠军何宁、杭州市陈经纶少体校田径队总教练杜卫红的见证下,杭州市现代实验小学“现代·星少年体育俱乐部”正式成立。杜卫红表示,将尽体育人之所能,帮助孩子进行更专业的体育训练和体育指导,助力万堂专项体育课进校园活动。何宁则鼓励孩子们积极做好亚运东道主,弘扬亚运精神。
   杭州市现代实验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张刚表示,现代·星少年体育俱乐部的成立是学校进一步落实“双减”政策的重要体现,俱乐部下设足球、篮球、羽毛球、快乐体操、啦啦操、绳操、数独、棋类、田径这9个子俱乐部,为孩子们提供了更丰富的运动平台,促进孩子们的身心健康。
   杭州市钱江外国语实验学校推出“沙漏型”校本作业体系,从“减负、提质、育心”三方面探索作业的优化途径。学生作业效率提高了,负担减轻了,便有了更多精力投身于体质锻炼。
   据学校教导处主任李牧之介绍,学校每天上午下午各推出一次“活力大课间”时间,总时长达每日1小时。学校还推出为期一个月的体育文化节,可谓周周有赛事、场场见精彩。据统计,第二届体育文化节的参赛学生人数733名,占全校总人数的73%。通过体育文化节、以及日常选拔,学校对体育特长生进行相关专项培养。
   杭州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体育助力“双减”,将有效缓解学校课后体育类课程的师资薄弱的问题,填补学生对课程多样化选择的需求。同时,也为各项目教练、退役运动员增加了更多就业机会,提升了其社会参与度,实现了多方共赢。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