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健儿的共同亚运心愿:在家门口代表国家参赛

   竞技赛场上的争金夺银,都离不开场下的汗水和付出。随着杭州亚运会的脚步逐渐临近,浙江体育健儿们也正在各地积极备战训练,为这场“家门口”的亚运赛事蓄力,赛出属于浙江健儿的气魄和水平。
   泳军兵分三路
   “中国游泳看浙江,浙江游泳看杭州”。游泳项目向来是历届综合性运动大会上的重头戏,也是浙江的优势项目之一。东京奥运会后,国家游泳队尚未组队。除东京奥运会男子200米混合泳冠军汪顺直接获得亚运会门票外,浙江游泳队其他队员正全力备战4月份的全国冠军赛,争取进入国家队大名单。目前,这支集结了老中青三代的浙江泳军兵分三路,分别在绍兴上虞、湖州安吉、杭州淳安进行训练。
   早上八点半,上虞游泳馆里格外热闹。十多位游泳运动员做完热身操跃入水中开始训练。一个上午,他们每人要游近7000米。老将徐嘉余也同样刻苦,他坦言,没能在东京奥运会拿到男子100米仰泳奖牌,自己感到十分遗憾。虽然自己已经走过了职业生涯黄金时期,但心中依然对于奥运会冠军充满渴望。对于身边越来越年轻的队友,徐嘉余幽默地表示,自己大赛经验丰富,依然可以成为年轻选手中的“大腿”。
   老将以身作则,小将们自然也不甘落后。作为中国泳坛的新人,来自杭州的费立纬就表达了自己的期望。“我最近的训练状态还不错,如果能在下个月的选拔赛中正常发挥,应该可以参加家门口的亚运会。”17岁的费立纬在2019年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上曾一举夺得8金,成为中国体坛首位在一届综合性运动会中拿到8金的选手,被期许为中国男子中长距离自由泳项目未来领军人物的潜力股。
   今年是游泳比赛的大年,4月的全国游泳冠军赛、6月的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在杭州亚运会前,还有多项国内国际赛事让浙江泳军磨炼自己的比赛感觉。
   射击瞄准首金
   射击是浙江的传统优势项目,浙江射击队也是一支有着光荣传承的队伍。从1984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杭州选手吴小旋成为中国第一位女子奥运会冠军;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朱启南夺冠;再到2021年东京奥运会,杨倩连夺两金,浙江射击队先后诞生过3位奥运会冠军、6位世界冠军、5位亚运会冠军。虽然目前杭州亚运会最终赛程尚未出炉,不过按照以往国际综合性运动会的惯例,射击很有可能成为杭州亚运会的首金项目。
   记者从浙江省射击队了解到,目前在队注册射击运动员共有80多人,占全国注册运动员10%以上,而更为重要的是,浙江的青少年射击运动员集中在1995年至2000年期间出生的居多,且每个项目基本形成有2至3人的主力阵容。随着全运会之后一批老将的退役,目前包括杨倩、王芝琳、黄雨婷等都进入了国家集训大名单,他们也将携手对今年的杭州亚运会10米气步枪的金牌发起冲击。
   目前,中国射击队的亚运名单并未出炉,除了直通名额外,浙江的射击小将们还需要通过积分赛来为自己夺得一张亚运门票。
   “国手”蓄力待发
   除了那些以省队为单位备战的运动员外,不少入选国家队的浙江健儿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亚运会的备战。两届奥运冠军石智勇目前正在海南国家举重队进行体能训练以及专项能力训练。康复训练也是他日常训练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在东京奥运会、陕西全运会上顶着伤病作战,所以现阶段他的康复训练尤为重要。石智勇坦言,接下来的目标十分明确,那就是“全力备战家门口的亚运会”。
   大球方面,中国男排主帅、同时也是浙江男排主教练吴胜介绍,此前张景胤、李咏臻、杨一鸣、张冠华、陈磊炀、刘浩男在北京参加中国男排精英训练营,备战2022年杭州亚运会。目前,训练营已经结束,队员们回到杭州继续训练。小球方面,德国羽毛球公开赛近日举行,奥运冠军陈雨菲、王懿律及黄雅琼、郑思维等也随国家队参加。
   此外,国家体操队和浙江体操队正在湖州进行外训。包括东京奥运会女女子平衡木冠军管晨辰在内的国家队队员正进行恢复性训练,并开始以积极的心态备战杭州亚运会。管晨辰表示,希望以最好的状态迎接家门口的亚运盛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