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为浙江带来冰雪奇缘,冰雪运动成为新时尚

   冰雪交融,精彩汇聚。虎年新春,冬奥盛会在神州大地刮起了冰雪运动的旋风。包括浙江籍运动员、裁判员、竞赛官员等在内的数十人,以及来自浙江的志愿者们,陆续在冬奥会上亮相,展现了浙江风采。
  乘着冬奥之风,原本冬季旅游资源优势较为薄弱的浙江,今年掀起了冰雪消费浪潮。浙江正逐渐建起以冰雪运动、冰雪旅游为主体,冰雪赛事、装备制造、运动培训等为关联的冰雪产业链。
  更令人惊喜的是,冬奥会上运动员们努力拼搏的身影,让大家感受到了他们的理想与情怀。永不落幕的体育精神,也为冰雪运动的开展注入了活力。
  冰雪运动成为新时尚。之江大地涌动的冰雪热潮,为“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作了生动注脚。
   跨界跨项 培养冰雪人才
  摆臂、出发、加速、飞跃……2月14日晚,浙江小将甄炜杰作为北京冬奥会跳台滑雪比赛男子团体赛的一员,在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完成了自己的第一跳,这也是浙江运动员在冬奥会上的第一跳。
  从跆拳道转为跳台滑雪,2018年10月前往北京参加集训至今,甄炜杰的跳台专项训练时间还不到3年。而此次出征北京冬奥会的浙江籍运动员,都是跨界跨项。杜佳妮此前练习的是田径七项全能,吴志涛是短跑,叶杰龙则是标枪,他们3人都入选了雪车国家队。
  这并不是巧合。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田径系主任王孺牛告诉记者,2015年7月,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宣布北京获得2022年冬奥会承办权,当时冬奥会近三分之一的竞赛项目,从未在我国开展过。于是,国家开始在全国范围、各个项目中寻找优秀冰雪人才。他说:“从那时起,通过跨界跨项先后入选冬季项目国家集训队的浙江运动员有近50名,都是从田径或其他项目跨界跨项转到冬季两项、自由式滑雪、跳台滑雪、单板滑雪、速度滑冰、钢架雪车等冰雪项目。”
  “跨项说来容易,但从零开始注定充满磨难和挑战。”王孺牛说,这些跨界跨项运动员怀揣着“登上奥运赛场”的梦想,在全新的领域里努力拼搏,这其中的困难和挑战可想而知,训练中摔得鼻青脸肿是家常便饭,在经历了无数次淘汰考验后他们最终成为奥运选手。也正因为他们的付出,才给了浙江冰雪继续向前走的信心和决心。
  冬奥会如火如荼开展之际,浙江省速度滑冰队也正在内蒙古冰上运动训练中心冰面上进行训练滑行,全力备战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
  记者了解到,自国家体育总局提出“北冰南展西扩东进”的战略后,浙江省体育局就和杭州市体育局“省市联办”——以杭州市青少年轮滑队运动员为班底,启动“轮转冰”跨项进行冰上训练,并于2017年6月正式组建了浙江省速度滑冰队。
  目前省速度滑冰队共有运动员9名、教练员2人、助教1人、器材师1人及文化课辅导教师1人。运动员、教练员均为轮滑项目跨界转项。这些年来,省速度滑冰队取得了全国速度滑冰锦标赛2金7银8铜、全国速度滑冰冠军赛2金5银5铜的成绩,并有8人获得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速度滑冰项目决赛资格。
  不仅如此,2019年5月,在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和浙江省体育局的支持下,杭州联合绍兴共同担起“省队市办”跳台滑雪队的重任,以期更好地整合省内优秀跳台滑雪运动员。参加本届冬奥会比赛的运动员甄炜杰就是由绍兴输送、杭州培养,并一步步进入国家队。甄炜杰在“雪如意”的飞跃,证明了“省队市办”这一模式实施的可能性,更为浙江冰雪竞技体育人才培养提供了优秀蓝本。
  如今,短道速滑、冰球等“省队市办”项目也已经或正在落实当中,以积极培养更多冰雪运动后备人才。在今年11月即将举行的金华省运会上,还首次增设花样滑冰、冰球、短道速滑等项目,以进一步推进浙江冰雪运动发展。
  “如今,浙江竞技体育真正迈入了双奥之路。对于目前已经在国家队的队员,我们鼓励他们继续备战下一届冬奥会,而浙江也将继续选送优秀选手进行跨界跨项,相信在下届冬奥会赛场上,会看到更多浙江选手的身影。”王孺牛信心满满地说。
   冰雪奇缘 助力产业发展
  借助北京冬奥会的东风,冰雪旅游成为了今年春节最热门的打开方式。
  记者了解到,在各大售票平台上,以“冬奥”为关键词的搜索热度快速增长,滑雪等冰雪运动也进入了部分平台的“搜索热词”榜单前三位。比如在去哪儿网上,国内各大雪场总销量较去年翻番,飞猪数据显示,平台上冰雪旅游相关商品订单量比去年春节同期增长超30%。
  这份“冰雪奇缘”,也为浙江的冰雪旅游发展掀开了新的篇章。
  绍兴乔波冰雪世界,是浙江首家、华东地区最大的室内冰雪运动场馆。这段时间,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这里每天接待游客控制在1500人次左右,而这个客流量已是往常同期的两倍。“平时工作日,每天有三四百名顾客,现在每天都有上千人。”市场部经理马银萍说,假期里他们还推出了一系列活动,有冰雪研学游、“国风冰雪贺新春”等,场场人气爆棚。
  现场,记者看到不少玩家正在做着滑雪前的准备活动。雪道上,既有学习双板滑雪的初学者,还有脚踏单板、自由穿梭的滑雪高手,大家追风逐雪,体验着冰雪运动带来的速度与激情。
  不仅如此,当前冰雪旅游还衍生出越来越多的主题玩法,可以满足不同年龄层游客的需求。诸暨市职工旅行社总经理徐伟光告诉记者,年前他们旅行社曾发过一个30人的团,为滑雪组合套餐,包含了大明山滑雪、临安湍口众安氡温泉等。徐伟光表示,冬奥氛围促进大众滑雪热度飙升,滑雪度假已经成为现下健康时尚的休闲旅游方式。目前,不少旅行社都推出了冰雪运动游、冰雪民俗游、冰雪康养游以及室内冰雪游等多类型产品。“随着南方滑雪场逐渐增多,冰雪消费需求正在逐渐释放,我们也期待着冰雪旅游可以成为真正的‘全民旅游’。”徐伟光说。
  如今的浙江,正利用区域优势和山水资源,推动冰雪运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开拓冬季运动休闲旅游的新模式。
  来自省体育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浙江已拥有16家滑雪场,包括安吉江南天池、临安大明山、奉化商量岗、宁海浙东第一尖、绍兴乔波、桐庐生仙里等在内,其中室外滑雪场10家。2021年,浙江共有143.3万人次参与冰雪运动,冰雪场所产值2.3亿元,比上年增长20.7%。省体育局体育经济处相关负责人预计,今年,浙江的冰雪市场将继续火爆。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随着全民滑雪热逐渐兴起,冰雪运动线上消费持续升温,滑雪装备和服饰等也受到青睐。浙江东进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明贤告诉记者,据初步统计,去年公司滑雪类服饰面料销售额超5000万元,较3年前翻了一番。而随着冰雪运动的普及,公司生产车间当前已是满负荷运转,国内外客户订单已排到了今年5月下旬。
  这个周末,浙江省第六届冰雪运动嘉年华也将如期而至。2017年12月,浙江首届冰雪运动嘉年华拉开帷幕,至今已走过6年,这是省内规模最大、参与者最多的冰雪盛会。今年,嘉年华在保留体验活动的同时,增设了双板直道竞速、障碍滑雪赛竞技项目,全面提升观赏性与体验感,同时,本届嘉年华还计划将影响力延伸至雪场之外,进行冰雪进校园等活动,响应“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
  浙江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让更多的人“玩冰雪”是浙江一直以来定下的一个小目标,只有更多的人参与、体验,才能让这股冰雪运动热情历久不衰。
   拼搏精神 带动群众体育
  “冬奥会的比赛一场不落!尤其是看了谷爱凌的夺冠时刻,女儿特别激动,所以我就带着孩子来感受一下滑雪的乐趣。”在临安大明山滑雪场,游客王先生告诉记者,他认为滑雪是人类最接近于飞翔的运动,从尝试、挑战到最后成功的一瞬间,那种成就感是无与伦比的。
  “前两天,看到已经征战冬奥会的四届元老徐梦桃获得了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决赛的冠军,她那种拼搏、不放弃的精神太让人感动了,这也让我也对这项运动产生了好感,所以特地来试试。”在安吉江南天池滑雪场,游客陈女士表示,自己是个土生土长的南方姑娘,以前从来没接触过冰雪运动,亲身尝试后,她对运动员的拼搏精神也有了更深的理解。
  “看了北京冬奥会单板滑雪男子U型场地技巧资格赛,中国队小将高弘博带伤参赛,虽然拿了全场最低分,但他最后的笑容让我非常动容。他坚持、拼搏的精神,以及面对挫折时阳光灿烂的笑,就是冬奥赛场上的美好瞬间。”在台州天台山雪乐园,游客陈女士同样是有感于运动员的拼搏精神,带着家人一起前来感受冰雪激情。
  体育精神不仅带热了群众冰雪运动热,更让赛场内志愿者、工作人员等为之动容。
  新昌姑娘孔馨仪是北京冬奥会的一名志愿者,主要负责赛事服务领域的相关工作,包括观众引导、信息报送、摄影宣传、失物招领等。
  “赛事服务范围比较大,北京低温、大风、冰雪等天气也是挑战志愿者身体素质的‘拦路虎’。”孔馨仪告诉记者,虽然环境是寒冷的,但大家的工作热情高涨。在她看来,能在家门口举办的奥运会上成为一名志愿者,为冬奥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还能现场感受中国运动员们的拼搏奋斗、感受大家对冰雪运动的热爱与热情,机会很难得。
  因此,除日常培训外,她额外做了不少功课,包括涉奥常用的英语口语、遇突发情况如何高效应对等。她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在冬奥会上做好服务,以最好的状态展现出中国志愿者的精神面貌。
  来自金华兰溪的吴馥梅感同身受。她是本届冬奥会首都体育馆新闻发布厅的主管,在现场见证了一个个激动人心的精彩瞬间,并参与组织相关新闻发布会。冬奥会期间,从2月4日到2月20日,首都体育馆场馆群将进行花样滑冰和短道速滑两个项目的比赛,产生14枚金牌。而吴馥梅所在的发布厅,需要陆续组织完成20场赛后发布会。
  让吴馥梅印象深刻的是2月5日晚,中国队获得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混合团体接力赛金牌的那一晚,这是中国在本届冬奥会的首金,作为新闻发布厅主管,她见证了运动员们的团结、拼搏,努力抑制住激动的心情,协调好现场工作,将这一喜讯发布。她说:“那个晚上,我和小伙伴们一起忙到凌晨2点才结束。有幸参与其中,我很感动。”
  赛场内外,这是一种运动员与我们精神上的共振。体育健儿们披荆斩棘、勇往直前,让更多人理解了体育精神,也让更多人感受到了冰雪运动的乐趣。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