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遂昌:盘活山水资源,共享生态体育红利

  “钱瓯源头”遂昌,山高水长,名副其实的山区县。进入遂昌境内,即收到一条短信:欢迎来到长三角户外休闲运动生活目的地。同时,因地处偏远,遂昌又是一个欠发达山区县市。可是,利用独特的自然禀赋,遂昌却成为了“生态体育”的先天沃土,青山绿水、蓝天白云、山道茶园、绿地湖畔更成为各地运动爱好者们绝佳的户外运动场所。
  正是利用这些资源,近年来,浙江遂昌以“生态体育”为理念,打造了许多品牌赛事。
  “生态概念、融合发展是体育发展的现实需要,在提升遂昌知名度、美誉度的过程中,体育也成为了重要的对外展示窗口。”遂昌县文化与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蓝培富如是说。
  位于遂昌县城的全国首个县级空中体育场,红星坪温泉度假村的灯光篮球场、网球场,都是广大旅游健身爱好者的最佳去处;应村乡的原生态景观自行车爬坡赛道、大柘镇的“山地户外运动基地”山地自行车越野赛道等一系列生态体育设施与活动,吸引了大批体育爱好者。遂昌倡导绿色、健康、休闲、养生的环保理念和生活方式,生态体育理念蔚然成风,“山地骑行、畅享自然”的生活方式正在悄然形成。
  与此同时,“体育+旅游”的模式颠覆了人们对传统旅游的认知,所吸引的游客重复到访率高。蓝培富告诉记者,生态体育运动赛事的举办燃起了遂昌的“体育热点”,使遂昌形象更加鲜明靓丽。依托遂昌的山水,在体育赛事牵引下,进一步释放遂昌生态体育优势,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今年以来,遂昌围绕打造“长三角户外休闲运动生活目的地”,开展“月月有赛事,周周有活动”,已先后举办“数字绿谷”遂昌仙侠湖半程马拉松、“万物开源古道探秘”户外山地越野跑公开赛(遂昌站)等赛事活动,搭建好平台,打通“两山”转化通道,不断集聚旅游人气、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体育+旅游+文化+农业”融合发展态势良好。
  如全长21公里仙侠湖绿道,是一条充满科技感的“智慧绿道”。蓄光自发光的地砖示意效果图,绿道上的智慧灯杆设备会进行人脸感知、运动采集,时间、步数、配速等数据,都能在手机上“一目了然”,还设置AI互动屏、陪跑墙等一个人在“智慧绿道”上跑步也不会“孤单”。不仅可以承接赛事,还是游客打卡的网红之地。
  “生态与运动的紧密结合,使遂昌吸引了大批体育爱好者前来旅游观光、休闲养生、康体健身,实现旅游产业和体育产业的双丰收,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最生动实践。”蓝培富说。
  蓝培富还说,生态是遂昌最宝贵的资源,赛事是一个展示平台,也是一座桥梁,借力赛事活动达到了引流的效果。“当然,为了更好地打造品牌赛事,建设环湖绿道,跟上配套设施,造福的更是当地老百姓。”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