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城上演冰上“速度与激情”

  8月27日,在杭州乐堤港冰雪场里,一群头戴“蒙面战士”头盔,身着厚厚冰雪服的球员们以风驰电掣般的速度在赛场上追逐、躲闪,不断地冲撞,让记者感受到了浓浓的“火药味儿”。
  “今天是我第一次来这里体验,我好像找回了孩时的感觉,真的很快乐!”说话的是杭州一家茶餐厅老板,今年52岁。他告诉记者,自己之前来商场的时候就经常看到一群孩子们在这里玩冰球,很羡慕,但因为餐厅经营一直没有时间来尝试,“是那位帅哥一直推荐我来,他经常来我店里吃饭,每次来都会说‘大叔你一定要去尝试一下冰球’。”大叔嘴里的“帅哥”就是杭州冰球运动协会会长高愿,他也是杭州冰球运动项目最早的参与者和推广者。
  “我接触冰球已经有七八年了,最早接触到冰球是在国外读书的时候。回国之后也很想玩,但当时这项运动在杭州还没有发展起来,我就和几位朋友开始尝试。”高愿回忆道,最开始的时候,他们没有场地、没有装备也没有人员,从4个人组成的小小俱乐部做起,从国外找装备,自己设计队服,拉身边好朋友尝试,冰球极强的观赏性和独特魅力很快吸引到越来越多“路人”的加入。
  徐航是杭州的一位大学老师,玩冰球已经有5年的时间了。在他看来,冰球是一项会让人上瘾的运动,身边的很多人一旦接触了,都能坚持下来。“这是一项讲究团队的运动,不论是新手还是老手,大家都能在这项运动中找到适合自己的角色,体验到其中的快乐。”徐航说,冰球已经成为自己生活的一部分,每个星期他都会来这里运动。在徐航的影响下,他的女儿也成为了一名冰球的爱好者。
  在零下20多摄氏度的冰场上,队员们肆意滑行、碰撞,直到耗尽了体力,大家才会下场进行休息。他们中有的是互联网工作者,有的是土木工程师,也有的是新媒体工作者。“上了一周的班,身心都很疲惫,来这里打上一场球,就很解压。”“费用也不高,承受得起,而且很刺激,在场上的时候就很爽啊。”“其实跟大家熟悉的足球也很像,但是在冰上,速度更快了,每次打一场都觉得酣畅淋漓。”在他们看来,冰球是一种尽情释放压力的方式。
  据了解,截至2020年底,杭州市冰球运动协会注册人数达445人,这当中有三四十岁的爱好者,也有60多岁的老人,其中青少年学习冰球的人数最多,占6成以上。高愿表示,近几年越来越多家长开始了解冰球项目,愿意培养孩子对冰球的兴趣爱好。
  对于高愿来说,这还远远不够。为了让大家对冰球有更好的体验,他经常组织会员去北京、上海、广州等地打比赛。“有训无赛会比较无聊,大家都想有机会打比赛,而且去到这些地方,也是一次很好的交流和学习。”在高愿看来,大家来学习这项运动,除了当作一个业余的兴趣爱好培养,更多的还是想有一些成绩,或者能够不断提高自己的竞技水平,接下来,他和团队成员也会更加关注青少年冰球队的发展。高愿希望,未来能有更多人知道冰球、参与冰球运动,并从中感受到到快乐。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