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运会体育文化展开幕 18支奥运火炬首“秀”苏城

  10月12日上午,苏州市第十四届体育运动会体育文化展在苏州革命博物馆开幕。本次展出将持续至18日,首次展出了1936年至2012年间历届夏季奥运会的18支火炬、66幅由苏州画家陆志明创作的苏州童谣体育游戏国画,以及230张拍摄于20世纪初至今的苏州体育摄影作品。
  1936年,柏林奥运会进行了第一次火炬传递,苏州运动员也第一次亮相奥运赛场。在奥运火炬展区,展出了1936年至2012年间所有夏季奥运会的18支火炬,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也位列其中。这些火炬造型各异,并配有文字说明,介绍了它们与众不同的创意和幕后故事。
  在苏州体育摄影作品展区,展出的230幅作品分为6个时期,其中既有1903年东吴大学足球队合影、1936年苏州运动员程金冠出征柏林奥运会、上世纪70年代苏州市民晨练等众多珍贵的老照片,也有2015年苏州世乒赛等体育大赛的精彩瞬间。
  而在苏州童谣体育游戏国画展区,一共展出了《鸡鸡斗,共共飞》《打煞老鸦呒肚肠》等66幅作品。它们均由苏州画家陆志明在80岁高龄时凭借儿时记忆创作,每幅作品由“一画一童谣”组成,反映了原汁原味的吴地体育文化。在写有童谣的卡片上,市民还可以扫一下二维码,聆听由苏州评弹艺术家和小学生们朗诵的有声版苏州童谣。
  10月12日,苏州体育数字博物馆上线。市民可通过苏州体育信息网,点击相关链接登录。它包含8个展馆,分别是序言厅、体育名人馆、非遗馆、体育图片新闻馆、童谣体育游戏馆、民间体育项目馆、体育书画碑刻艺术长廊馆和馆藏珍品欣赏馆,展品达到数千件。
  此外,本届市运会主题邮折也于昨天首发,它包含了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乒乓球、武术与跆拳道等5套体育邮票,以及第53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纪念邮资明信片,设计上充满苏州特色。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