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2014年第四次国民体质监测公报发布

12月14日,省体育局举行江苏省2014年第四次国民体质监测结果通气会,公布《江苏省2014年第四次国民体质监测结果公报》。省体育局副局长颜争鸣出席会议。
为准确掌握全省国民体质状况和变化规律,推动全民健身活动开展,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省体育局、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民委、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农委、省卫生厅、省统计局、省总工会等十个部门,在全省13个省辖市开展了江苏省第四次国民体质监测工作。本次监测工作自2014年4月启动,至2015年10月工作结束,历时一年半。
本次体质监测中幼儿(3-6岁)、成年人(20-59岁)和老年人(60-69岁)的具体监测工作由省体育局负责,学生人群(7-19岁)的具体监测工作由省教育厅负责。监测内容包括对身体形态、身体机能和身体素质等三个方面的27个指标,监测中还对有可能影响监测对象体质状况的生活方式进行了问卷调查。在各地各相关部门的关心支持和社会各界的密切配合下,通过全省500余名体质监测工作人员的努力,顺利完成137657人有效数据的采集、统计和分析,较为完整、准确地掌握了全省国民体质状况。江苏省2014年第四次国民体质监测结果如下:
一、整体体质水平有所提高
2014年,全省抽样人群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标准的人数比例,即总体达标率为92.1%,比2010年上升0.7%。其中,幼儿、成年、老年人群的达标率分别为92.2%、92.3%和88.3%。与2010年相比,幼儿达标率下降了1个百分点,成年人、老年人达标率分别提高了0.9%和0.6%。本次全省总体达标率较国家体育总局公布的2014年全国平均水平高2.5%,成年人和老年人达标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成年甲组和成年乙组的达标率分别高于全国水平2.8%和4.7%,而幼儿达标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4%。本次监测结果也显示,全省国民体质状况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其中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居民肥胖率增加。
二、幼儿体质状况总体相对稳定
幼儿身体发育水平指标如身高、体重、坐高指标与2010年相比基本上保持稳定,变化幅度不大。幼儿身体素质指标与2010年相比也相对稳定。肥胖率为12.6%,与2010年相比上升了0.2个百分点。其中男性幼儿肥胖率与2010年相比下降了1.1个百分点,而女性幼儿肥胖率与2010年相比上升了1.1个百分点。
三、成年人机能指标有所提高,素质指标下降
从整体来看,成年人台阶指数、肺活量等反映机能状况的指标与2010年相比有所提高。肺活量指标除了20-29岁、45-49岁年龄组略有下降以外,其余年龄组与2010年相比均有所提高。此外,成年人素质指标中反映上肢力量的握力、反映平衡能力的闭眼单脚站立、反映柔韧性的坐位体前屈都出现了下滑的趋势。
四、老年人机能指标有所上升,素质指标变化不大
老年人反映机能状况的肺活量指标与2010年相比有所上升,但是反映身体素质的例如坐位体前屈、选择反应时及握力等指标与2010年相比变化幅度不大。
五、成年人、老年人肥胖率有所增加,但增幅减小
成年男女肥胖率达到了14.2%和8.0%,分别较2010年上升了1.1%和0.2%。老年男女的肥胖率为14.3%和17.7%,分别较2010年上升了0.2%和下降了1.1%。自2000年第一次国民体质监测以来,我省成、老年人群的肥胖率一直呈上升的趋势,但是本次测试结果显示,成、老年人肥胖率增加幅度减小,其中老年女性肥胖率还首次呈现出下降的趋势。
六、成老年人城乡差异有所减少
城镇幼儿的体质优秀率和达标率比农村幼儿分别高1.3%和1.9%,2010年这一年差异是1.5%和1.7%。城镇老年人的优秀率和达标率比农村老年人分别高5.1%和 6.6%,2010年这差异是9.9%和10.3%。成年城镇人群的优秀率和达标率比成年农村人群分别高4.6%和3.4%,2010年差异为9.6%和4.5%。相对而言,老年人体质状况的城乡差异更为显著,但是较2010年有减小的趋势,同样成年人体质状况城乡差异也出现减小的趋势。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