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太湖自行车赛服务业余车手 业余赛事平台彰显职业水准

    今年的环太湖赛场上,很多人发现,在职业车手发枪出发后,很快又有一队选手在起点处集结,准备出发。
    还是职业赛事的裁判,还是职业赛事的赛道,还是那座熟悉的出发拱门,但细心的观众会发现,第二批出发的选手不再是各支职业队的车手,而是来自全国各俱乐部的业余选手,而他们所参加的,正是2015第六届环太湖赛特意设置的业余俱乐部巡回赛。
    记者从赛事组委会了解到,为了扩大环太湖赛的内涵,充分利用环太湖赛的资源和影响力,促进职业比赛与业余比赛相结合,竞技体育与全民健身相辉映,本届环太湖赛组委会在职业赛的基础上增加了业余俱乐部巡回赛。开展业余赛,旨在实现职业和业余选手同场竞技,提高赛事的整体影响力,加深对全民参与的认识,并不断把业余赛打造成知名的群体运动品牌。
    本届环太湖赛组委会秘书长陈小平介绍,今年的业余赛为男子公路公开赛,共设6站,既丰富了环太湖全民健身行的活动内容,持续扩大了群众参与度,又打造了体育休闲旅游品牌。业余赛的赛制和职业赛一样,还以城市为单位设置了城市奖,鼓励办赛城市组队参与,更好地展示了城市形象。不仅如此,职业赛前三名还为业余赛获奖选手颁奖,更增加了业余选手的荣誉感和参赛热情。“其实去年我们在无锡站就举办过一次业余赛,反响很好,今年比赛筹办时就有很多人咨询,是不是还有业余赛。”陈小平说,“今年的业余赛在报名时就很热烈,目前业余赛反响非常好,无论参赛者还是观众都有更好的参与感,更强的投入感。”
    获得武进春秋淹城至西太湖赛段业余赛冠军的诺飞客TRP车队罗伟誉和他的队友大部分来自宝岛台湾,在得知本届环太湖赛设置业余赛后,他们特意前来参赛。“比赛非常不错,道路管理非常好,可以让选手有很好的发挥,比赛水平也不错。”对于职业选手给业余选手颁奖的环节,罗伟誉也感到很新鲜,“这是一个可以和专业车手近距离接触的机会,这样的机会很难得。”
    目前排在业余赛团体成绩第一位的闪电中国车队是国内业余赛场的老牌劲旅,对于环太湖业余赛,他们也给出了很高的评价,“比赛线路很棒,条件也很好,我们的目标就是本次比赛的团体冠军。”对于赛道设置、颁奖等环节的创新,闪电中国车队的车手林成丹说,“组委会很用心,希望比赛做得越来越好,我们车队一定会来参加。”
    除了亮点和赞誉,对于初次和大家见面的环太湖业余赛,很多选手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比如赛道设置可以考虑适当延长,建议增加业余赛的转播时间,让更多人看到他们身边的人在环太湖赛场上一展身手。
    本届环太湖赛结束时,业余赛也会随之完结,业余赛的个人总冠军和总成绩冠军车队也将随之产生。对于车迷和观众来说,业余赛就是身边的赛事,业余选手就是身边的朋友、亲人,赛事真正体现了环太湖赛全民参与的内涵,伴随着环太湖赛的成长壮大,未来,环太湖业余赛同样有望成为群众体育的品牌赛事。

(中国体育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