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场地资源 搭建校外平台 江苏努力托起学生“足球梦”

    近日,江苏省体育局就校园足球开展情况,邀请部分新闻媒体记者赴市县采访。记者从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江苏全省各地普遍开设了足球课,除市县组织的各级别联赛外,学校足球联赛也开展得如火如荼,越来越多的孩子加入到足球运动中来,并享受到足球运动带来的乐趣。而主管部门和校方也通过各种方式整合场地资源,帮助孩子一圆“足球梦”。
    兴建足球场地 奠定发展基础
    江阴市是教育部近日公布的全国39个校园足球示范区县之一。作为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江阴高级中学副校长陈康告诉记者,学校这支足球队“背景不一般”,它是由省体育局、江苏国信舜天俱乐部、无锡市体育场馆和训练管理中心、江阴市体育局与该校五方联办的。之所以省级青年队也由该校承办,非常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学校不缺场地。据了解,江阴高级中学拥有5片足球场,包括3片11人制足球场和2片7人制足球场。正是有了让其他学校羡慕的充足的场地资源,该校校园足球蓬勃开展也有了坚实的基地。目前,该校每个年级有14个班,每个班级有一支足球队,每个年级也有一支足球队,并且组建了国家级青少年奥林匹克足球俱乐部,已形成普及与提高相结合的校园足球格局,“足球”也成为江阴高级中学能在全国叫得响的名片。
    整合现有资源 消除发展瓶颈
    盘活现有资源,是各地首先想到也是可行的一个方法。位于苏州市中心的草桥实验小学,把建设多年的3片篮球场大小的操场改建成多功能场地,基本满足了学校开展足球课的需要。常州市体育局和教育局两部门正通过研制学校体育设施建设补助办法,鼓励学校足球场地基础设施改造,而教育局正在启动的学校基本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中也把足球场地建设纳入优先考虑范畴。常州市天宁区雕庄中心小学仅有一片5人制足球场,为保证足球课和活动的正常进行,学校利用其他空地、篮球场,以及错时借用邻近正衡初中天宁分校的7人制足球场的方法,以满足学生踢球需求。江阴高级中学拥有多片足球场,除了建校时有专门规划外,学校在足球场地的建设方面也动足了脑筋。该校游泳馆和球员公寓之间原来是一片绿地,校方考虑到足球场地需求量大,遂改建成一片天然草坪7人制足球场。
    新建活动中心 满足学生需求
    规划新建青少年足球活动中心,正被纳入许多政府部门的工作。海门市体育局局长袁峰告诉记者,该市正在开发区建设一块占地近300亩的青少年足球训练比赛基地,将于明年初建成十连片的足球场。届时,珂缔缘足球俱乐部日常训练、海门市校园足球联赛都将搬到基地。
    创建青少年足球校外活动中心,目前也进入江苏省体育局工作计划,不久前,江苏省体育局印发了《关于开展江苏省青少年足球校外活动中心创建工作的通知》,2015年首批创建5个青少年足球校外活动中心,2016—2017年创建10个青少年足球校外活动中心。中心内不仅拥有专业的天然草坪足球场地,还将合理配备体能训练房、管理接待室、医务室等,满足组织竞赛、培训指导、体质监测等多功能需要。

(中国体育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