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的“炼金术”

    近年来,江苏省镇江市高度重视校园足球发展工作,专门成立镇江市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并出台了《关于加快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的实施意见》。通过教体融合,目前,镇江市共有39所学校被评为首批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现有注册学校68所、教练员174名,运动员1609名,这为下一步促进校园足球健康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在实践多元化中提升能力
    近年来,镇江市围绕教体融合发展,着力抓好校园足球师资队伍建设,完善了校园足球比赛制度。通过“区长杯”、“市长杯”校园足球联赛这一平台有效促进了足球运动的普及与可持续发展,同时对扩大足球人口、夯实足球人才根基、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起了一定的促进作用。今年8月,镇江市青少年足球访问团赴德参加第三届中德青少年足球交流赛,聘请施拉普纳(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首位外籍主教练)为镇江市青少年足球顾问,并进行了深入交流洽谈,就友好城市的进一步深化拓展,尤其是推进青少年体育文化交流交换了意见。
    在实践常态化中淬炼超越
    光荣在于平淡,艰巨在于漫长。镇江市体育运动学校足球教练团队早在2010年第17届省运会结束后,用整整3个月的时间跑遍了镇江市范围内所有小学,为“足球苗圃”挑选出了80个苗子。从2013年开始,这支队伍每周和省队至少进行2场比赛,赛后教练组及时总结问题和原因,研究措施法与方法,并根据南京、南通、徐州等队伍不同的特点,进行针对性战术训练与打法。为达到以赛代练的目的,2014年,参加两阶段U系列的全国比赛,同时,去往上海,与实力、特点相近的队伍进行模拟比赛。在团队有的放矢的培养下,该市青少年足球代表队成绩稳步提高,并最终在江苏省第18届运动会青少年男足比赛中夺得冠军,实现了从“量变”到“质变”的突破。
    在实践趣味化中锻造本领
    镇江市体育会展中心作为全国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之一,通过大力发展快乐足球乐园带动创意式发展、提高孩子们参与足球运动的积极性。在目标上,以解决目前校园足球运动推广过程中存在的场地不足、教学模式单一、运动损伤等几方面的障碍为主,让孩子们开心,父母们放心,老师们省心。在模式创新上,通过场地小型化、设施个体化、活动趣味化、教学科学化,有效解决足球的普及化、社会化和校园化。在具体内容上,将室外田径场建成快乐足球乐园,采取有趣的辅助器材、非竞技化教学形式和方法激发青少年的踢球兴趣,设计充气足球场、腰带式足球、斯诺克式足球、组合式迷宫足球、高尔夫式足球等一批占地面积小、活动内容新颖、安全防护措施全面的足球器材。
    据了解,镇江市下一步将通过体育、教育部门的紧密配合、通力合作,加快推进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步伐,让更多的青少年学生热爱足球、享受足球运动带来的乐趣。

(中国体育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