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家公共体育发展研究院在江苏挂牌

5月13日上午,江苏省体育局、南京财经大学在南京财经大学举行签字仪式,联合成立“江苏省公共体育发展研究院”,这在全国尚属首家。江苏省体育局局长陈刚、南京财经大学党委书记陈章龙为研究院揭牌。
根据双方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江苏省公共体育发展研究院以“深化公共体育发展研究、构建学术交流中心、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为宗旨,紧紧围绕“江苏省公共体育科研服务品牌”的建设目标,开展理论与应用研究,提供政策决策服务、公共体育高级管理人才培训服务和江苏省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评估服务,着力打造成国内领先的公共体育发展领域的“政产学研”结合的示范基地。
研究院除对公共体育产业领域的理论问题进行深入研究之外,还将研究体育产业发展的重点问题,在江苏省已有的体育产业基础上,倾力打造健身休闲、竞赛表演、场馆服务、装备制造、服务贸易、体育旅游、体育康复等为主的体育产业体系和市场。努力探索一条以体育产业为核心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实现协调互动的路子和锐意创新的“三个模式”:即城市发展新模式、体育发展新模式和体育产业发展新模式。
针对目前长三角区域高校开设“体育产业管理”硕士研究生层次的较少,不能满足区域市场需求的现状,公共体育发展研究院将依靠南京财经大学产业管理专业的优势,开设相关方向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
研究院成立后,将举办江苏省公共体育发展年度论坛,出版江苏省公共体育年度发展报告,并作为第三方评估机构,参与该省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示范区指标体系的编制和评估工作。研究院还将承担公共体育高级管理人才培养、公共体育发展规划制定、重大课题研究等工作。
据南京财经大学党委书记陈章龙介绍,研究院成立后,学校将全力支持研究院开展相关研究工作,配齐配强研究人员,建设稳定的研究团队;形成相对开放、灵活的研究体制;为研究院提供优质的校内服务;进一步整合优势教学科研资源,强化经济管理类学科与体育学科专业的融合与技术创新,加强公共体育服务理论研究、应用研究和高级人才培养。
江苏省体育局局长陈刚在揭牌仪式上说,在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背景下,体育工作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必须要切实转变发展方式,加快发展公共体育,让体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国家体育总局和江苏省政府签署共建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示范区合作协议,就要求江苏加快改革创新,在全国率先建成功能明确、网络健全、城乡一体、惠及全民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示范区。成立公共体育发展研究院,是顺应江苏体育改革发展历史潮流的一件大事、一件好事,对于加快推进国家体育总局和省政府共建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示范区,提升江苏公共体育服务水平,必将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

江苏省体育局局长陈刚、南京财经大学党委书记陈章龙为研究院揭牌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