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太湖赛:“拉风”背后的精细

    衡量一场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事的水平等级,是否使用直升机航拍似乎已经成为其中最重要的环节之一。给人印象最深的是环法大赛上,五六架直升机与摩托摄像全方位无死角的拍摄画面。而伴随着国内社会经济发展与赛事举办水平的提升,一些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场上也出现了直升机航拍的画面。
    第五届环太湖国际自行车赛场便是如此。从开幕赛无锡绕圈赛开始,每一个赛段上都安排了航拍。将比赛的激烈场面多角度呈现之余,还将城市风貌更为立体、直观地展现出来。而现场观赛的群众更是热情欢呼,为直升机的到来挥手雀跃。
    “环太湖这是第五届了,我们是从第三届开始就参与进来,合作基础非常好,对赛事也比较熟悉。”为本届环太湖赛提供航拍服务的江苏华西通用航空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庆告诉记者。看似“拉风”的直升机航拍,其背后却有着不为人知的细节与故事。
    飞行,看起来很简单,只要找个足够开阔的平地就可以了,但其实不然,按照我国现行的低空航空飞机要求,必须提早报批,获得许可后才可以飞行。从11月1日至9日总共9个赛段,每个赛段都要获得许可,此外便是在每天选择合适的起降点,飞行路线,看似简单,但却不能在任何环节上出现疏忽。就以11月5日举行的第五赛段张家港双山岛绕圈赛为例,李庆他们早在比赛前一个多小时就来到现场,选用了附近小学的操场作为起降点。
    “相关的手续办好之后,实际操作起来就简单了。按照前一天晚上制定的程序,起飞前一个小时再向有关部门重复报一下即可,此外便是执行飞行了。”李庆说。
    自行车赛事的路线比较长,且每天赛后都要转场去下一个城市,参加赛事的人员也必须乘车辆转场,非常辛苦,此时,李庆和他的团队就特别令人羡慕,他们可以飞行转场。“飞行更安全,虽然成本相对高一点,但对飞机不可控的损坏会比较低。”李庆解释说。
    说到这儿,不得不提到李庆为本届环太湖赛执飞的直升机型号,麦道900系列,差不多价值人民币5000多万,难怪会如此精心。每一次执行任务之前,李庆和他的团队都要进行例行检查,飞几个小时要检查到什么程度,比汽车要精细很多,因此,别看只有一架直升机,飞行员、机务、后勤保障,直升机团队的最低配置也得有12人左右。
    “人员身体状况与飞机状况都要保持在最佳状态,此外与摄影师、组委会都要沟通好,飞行时保持多少高度,什么方位,才能既不影响比赛,也要达到拍摄要求。”李庆说。(张家港11月5日电)

(中国体育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