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青会羽毛球比赛中国队两金收官

        8月21日下午,亚青会羽毛球比赛在南京体育学院体育馆落幕,中国选手斩获男女单打两枚金牌。中国选手林贵埔以2比0战胜中国香港选手李卓耀,夺得男单冠军;女单决赛,秦金晶在先丢一局的不利形势下连扳两局,以2比1逆转夺冠;日本组合古贺穗/山口茜摘下了最后一枚混双金牌。来自江苏南通的17岁小将石宇奇先是在男单赛场拿到一枚铜牌,随后又与队友陈雨菲搭档获得混双季军。
    男单决赛上演“林李大战”
    “小林丹”夺冠感谢观众
    当日的男单决赛,两名选手实力相当。首局比赛,李卓耀一度以20比18领先,但在全场观众的助威声中,林贵埔顽强地将3个局点一一化解,将比分追至20比20,最终以24比22逆转赢下第一局。第二局开始后,半决赛消耗过多的李卓耀体能开始下降,林贵埔最终以21比14再下一城,为中国队拿下羽毛球项目的首枚金牌。
    两名选手是决赛场上的对手,他们各自的偶像也是闻名羽坛的“一生之敌”。林贵埔的偶像是他的本家——林丹,李卓耀的偶像则是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原因是“他对待每一场比赛的态度都很认真”。不久前的羽毛球世锦赛,李宗伟在决赛最后时刻体能不支,再次败在林丹拍下。而此次亚青版的“林李大战”,也复制了世锦赛上那场“偶像之战”的结果。
    目前,来自浙江的林贵埔和江苏小将石宇奇都入选了国青队,他们下一个目标就是争取明年再战南京青奥会。
    在林贵埔看来,这次亚青会夺冠是自己羽球生涯的一个新起点,“毕竟这是洲际比赛,能够夺冠对我的自信心有很大提升。”他对记者说,这次亚青会之旅,最难忘的就是南京观众的热情,“我很感谢现场的观众,尤其是第一局18比20落后时,他们的加油声给我了很大力量。”
    女单决赛又见“中泰对决”
    秦金晶逆转击败头号种子
    和林贵埔相比,秦金晶的夺冠过程更加惊险。面对赛会女单头号种子、泰国选手布沙南,秦金晶在首局大部分时间都处于落后,最终以19比21先失一局。
    秦金晶的偶像是伦敦奥运会女单冠军李雪芮。2013年羽球世锦赛女单决赛中,李雪芮迎战泰国新星拉查诺,在先丢一局后以总比分1比2落败,痛失女单冠军。昨天,湖南小姑娘没有让偶像失利的一幕在自己身上重演。她在接下来的比赛中顶住压力,以21比17和21比16连扳两局,上演了大逆转。
    赛后,秦金晶坦言“对手的实力要比自己强一些”,之所以能实现逆转,一方面是自己心态调整得比较好,另一方面得益于全场观众的鼓劲。“第二局比赛一开始挺困难的,现场观众一直在给我鼓劲,我很感动,最后也咬牙坚持下来了。”亚青夺金后,秦金晶希望自己能再战青奥会,“能不能参加现在还不好说,因为要看积分排名,但我一定会好好努力,希望明年再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