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局“科学健身示范区”建设在无锡启动

    5月21日,国家体育总局“科学健身示范区”建设启动会在无锡召开,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蒋志学司长、群体司刘国永司长、“科学健身示范区”建设相关单位的同志参加了会议。会上,北京体育大学张一民教授介绍了科学健身示范区建设及研究实施方案,无锡市体育局等5个“科学健身示范区”建设单位介绍了建设情况,最后,群体司刘国永司长、科教司蒋志学司长对下一步开展试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刘国永司长指出:一要完善顶层设计,着眼于试点工作达到目标,从制度设计、政策配套、项目跟进等进行系统设计,科学论证,统筹推进;二要强化资源整合,围绕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全民健身发展新格局的总体要求,把科学健身作为全民健身事业发展的突破“瓶颈”,最大限度地整合资源,抓规划、抓指导、抓督促,使试点成果在基层真正落地;三是健全工作机制,围绕“政府主导、部门合作、科学支撑、惠民服务”的工作思路,从注重硬件建设向注重软件建设转变,一方面把科技研究的成果转化为全民科学健身指导上;另一方面又要把群众对科学健身的需求转化为科学研究的方向;四要加强项目统筹,抓好检查和督导,及时发现和解决试点存在问题;五要发挥示范区的自主作用,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最大限度地激发基层的积极性,使群众的健身意识、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比例、科学健康素养和生活方式有新的发展。
    蒋志学司长最后强调,近期,国家体育总局专题组织学习了国务院机构职能转变会议精神,会上,刘鹏局长提出要按照建设“服务型”政府要求,广泛开展国民体质监测工作,加强科学指导和运动干预。各建设单位要加强工作领导,坚持边研究边探索,既要对社区、学校、企业等人群进行健身指导,又要对糖尿病等特殊人群的进行区别指导,使科技更好地服务和惠及广大群众,促进全民健身工作上层次上水平。会议期间,全体同志还考察了崇安区全民健身中心和宜兴市龙池山自行车公园。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