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召开全省体育总会工作会议

    4月19-20日,2013年江苏全省体育总会工作会议在江苏省体育局运动康复基地召开。江苏省体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朱维宁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市体育局分管局长、体育总会秘书长,参加县级体育工作考核的64个县(市、区)体育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朱维宁指出,2012年,各地体育局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转变体育发展方式,普遍重视体育总会工作和体育社团改革发展,将体育总会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市级体总和体育社团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全省体育社团共评出156家A级体育社团,其中3A以上等级达134家;体育社团向基层覆盖延伸逐步推进,全省20%乡镇建有2个以上单项体育协会,95%乡镇街道建有老年人体育协会,40%的协会拥有健身俱乐部;全省体育社团个人会员达146.40万人,团体会员达1.33万个;体育社团体育赛事活动日益广泛,2012年全省共举办有较大规模和影响的赛事活动1981项次,近百万人次参与,促进了全民健身活动广泛深入开展。
    朱维宁强调,2013年全省体育总会工作要围绕江苏体育发展主题主线,突出体育社团向基层覆盖延伸这一工作重点,服务构建公共体育服务体系,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加快推进体育社团向乡镇街道覆盖延伸,全面建设群众身边的健身组织。采取登记或备案双轨制,从今年起要在全省乡镇、街道建立基层体育社会组织,如:体育总会、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老年人体育协会和2个以上体育单项协会等群众喜闻乐见的组织,并力争2015年实现全覆盖。二是稳步推进体育社团会员发展,不断提高有组织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探索和加快会员服务和管理以及志愿者队伍的建设。三是加快转变体育社团发展方式,切实加强各级体育社团能力建设。深入推动体育社团由不平衡向全面协调发展转变,由传统行政管理向社会管理转变,由体育部门办协会向社会办协会转变,由依附发展向独立运作转变,由自发松散向规范有序转变。四是着力营造争先创优氛围,积极发挥基层体育总会的功能作用。创新开展“市、县级先进体育总会”创建活动,继续扎实推进体育社团等级评估。五是围绕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需求,积极推动体育社团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着力在广泛、品牌、特色上下功夫。形成体育协会拥有影响较大、形象鲜明的品牌赛事或特色活动。六是加强体育社团宣传工作,推动体育文化建设和宣传载体建设,营造体育社团发展良好环境。
    徐州、常州、扬州、张家港、如皋市、赣榆县体育总会等6家单位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会议邀请广州体育学院全民健身中心主任裴立新教授、江苏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李健副处长分别就“体育社会组织发展现状、问题及管理创新的政策建议”和“社会组织发展管理与改革展望”进行了授课。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