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体育局局长殷宝林下基层开展体育调研

    根据江苏省委省政府开展领导干部下基层“三解三促”活动部署,近日,江苏省体育局局长殷宝林分别赴淮安市、宿迁市、江阴市、苏州市吴中区、新沂市调研,深入社区、行政村和基层体育部门、体育场馆、健身站点、学校,了解基层体育工作情况和群众体育需求,与城乡居民和基层体育干部共同探讨加强群众体育、丰富群众业余生活、增强人民体质的思路和办法。
     在吴中区莫舍社区邻里中心和湖桥村文体中心、江阴市周庄村、绿园社区睦邻中心、新桥镇体育中心,殷宝林察看了社区、行政村体育场地设施,并与健身群众和管理人员交谈,详细了解基层体育工作机构、人员、经费投入,体育场地设施建设、管理、使用,群众体育健身活动开展,以及体育协会组织建设等情况,介绍了省体育局加强群众体育场地设施和体育协会组织建设的有关政策措施。他就如何使用管理好体育场地设施,灵活多样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活动,加快推进城市社区“10分钟体育健身圈”,与基层体育干部和健身群众交换了意见。他表示,进一步加强社区和行政村体育工作,是各级体育部门创新社会管理、加强群众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倾听群众呼声,了解居民需求,顺应群众期待,把体育场地、活动、组织建到群众的身边,在建设好体育场地设施的基础上,积极培育体育协会组织,组织群众科学有序地参加健身活动,使公共体育服务体系更加完善便捷高效,真正地为群众谋健康福祉。殷宝林还关切地询问参与健身的群众,大家在体育锻炼中还有什么困难,还需要体育部门解决哪些问题?他表示省体育局将会同地方体育部门,进一步加大基层体育场地设施和体育组织的建设力度,因地制宜组织推广城乡居民喜闻乐见的体育项目和健身活动,扩大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推进社会体育志愿服务,让群众健身有场地、有组织、有指导。
    宿迁市体育局在自身经费有限的情况下,抓住市政建设的机遇,建设了生态体育公园,并在生态城市建设中设计了三县两区绿道系统,既改善了城市生态环境,又方便群众健身。殷宝林对宿迁市的这一做法给予充肯定。他说,宿迁体育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政府决策时提出好的意见建议,使体育工作融入城市发展,值得借鉴推广;各地在推进全民健身设施建设方面,不要局限在健身路径上面,要创新思路,充分利用城镇广场、公园等场所开辟体育健身场地,采取健身绿道、体育公园等新形式,满足群众多元化的健身需求。他还详细了解了宿迁体育工作中需要省体育局支持解决的市级体育中心建设、组建小轮车队等问题,表示将认真研究,尽最大可能帮助宿迁体育解决问题、加快发展。淮安市开发区实验学校推动优质教育体育资源紧密结合,建成高标准的曲棍球场,开设女子曲棍球和体操业余训练,引进优秀教练员,填补了淮安市业余训练项目布局的空白。殷宝林对该校采取体教结合开展业余训练的新举措表示赞同,希望淮安市抓住承办十八届省运会机遇,调整业余训练布局,做大做强业余训练项目,充分利用体育和教育的优势资源,加快培养体育后备人才;淮安市开发区要在原有基础上抓紧新建符合国际比赛标准的曲棍球场,争取在满足自身业余训练场地需求的同时,为我国备战伦敦奥运会提供训练保障服务,并创造条件成为国少队培训基地或国家队转训基地。
    调研期间,殷宝林分别在淮安市、宿迁市、江阴市、吴中区主持召开座谈会。殷宝林认真听取发言,记下问题,表示将深入研究,充分吸取大家的意见建议,并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和落实。他说,这次到基层调研,是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通过了解民情民意,破解体育发展难题,畅通居民健身诉求,化解社会矛盾,融洽干群关系,转变机关作风。时间虽短,但收获很大,了解了基层体育工作,听到了群众健身心声,感受到了广大基层体育部门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城乡居民踊跃健身、追求健康的美好愿望。殷宝林强调,各级体育部门要围绕“推动科学发展、建设体育强省”主题和转变体育发展方式的主线,把建设体育强省的目标细化落实为一件件实事、一项项工作,努力为群众健身多办好事、多办实事,让群众真正地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他希望各地群众体育在广度、深度上加以提升,健全社会化群众体育组织网络,推动体育社团组织向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覆盖,提高有组织锻炼人群比例;将国民体质监测站建设成为具备国民体质监测与科学健身指导两个功能的服务站,在进行体质监测的同时,开据运动处方,更好地为群众健身指导服务;预留体育中心运营空间,充分发挥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真正做到群众得到实惠,政府不背包袱;加大城市社区“10分钟体育健身圈”建设,让社区群众方便、就近参与健身。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