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籍运动员侯逸凡加冕新科棋后

     12月24日,年仅16岁的江苏兴化籍少女侯逸凡在土耳其加冕,成为国际象棋史上第13位女子世界冠军,也是中国继谢军、诸宸、许昱华之后第4位世界棋后,并创下了国际象棋最年轻世界冠军的纪录。赛后,美国《纽约时报》以“最年轻的国际象棋世界冠军诞生”为题,对侯逸凡进行了专门的介绍,其影响力由此可见一斑。值得一提的事,决赛的另外一名选手,本届世锦赛亚军得主也是江苏籍运动员阮露斐。

    侯逸凡8岁时就成为中国最小的棋协大师;9岁成为最小的国家大师,夺取世界少儿冠军,成为中国国际象棋史上年纪最小的世界冠军;10岁成为有史以来国家队最小的队员;11岁获世界团体赛中国区选拔赛第一名,成为参加世界成年国际象棋赛事年龄最小的队员,同时也是参加世界奥赛有史以来最小的队员;12岁参加世锦赛中国区选拔赛再获第1名,成为世锦赛有史以来年龄最小的参赛棋手;13岁成为世界最年轻的女子国际特级大师,她还是最小的成年全国冠军,也是世界上年纪最小的成年团体世界冠军队员;14岁蝉联全国冠军,成为有史以来最年轻的超级大赛冠军,成为有史以来闯入世锦赛4强的年纪最小的棋手,同时也是历史上最年轻的世界亚军,2008年的那一届世锦赛,她还拿到了第3个男子特大序分,成为世界女子棋手中最年轻的男子特级大师。直到前晚,她终于夺得了女子世界冠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