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也应该增强健身意识参加锻炼

    无论是公共绿地,还是居民小区,越来越多的全民健身点正走进我们的生活。然而在这些健身点,从早到晚映入眼帘的几乎都是老年人的身影,偶尔有些幼童嬉闹其间,却难得看见年轻人的身影。

    家住镇江万古路的胡女士每天清晨都要去东吴路公共绿地健身点健身,她的感受是现在不少年轻人不太注重锻炼身体。胡女士说,自己一般每天清晨和傍晚都要过去锻炼锻炼,身体感觉格外舒服,“每天到这里来锻炼的几乎都是老年人,前段时间放暑假,也没有看到来锻炼的大中学生”。胡女士认为,全民健身点不应该仅仅是老年人的“天下”,作为年轻人,也应该增强锻炼意识,提高体质。

    家住镇江运河路的郑大爷也有同样看法。郑大爷说,每天清晨自己都步行,从家里到河滨公园健身点锻炼,一路上能够看到不少慢跑的晨练者,但都以老年人居多,年轻人实在太少,“现在年轻人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而且夜生活也比较丰富,这可能是他们中不少人远离锻炼的原因”。郑大爷说,自己的两个子女平时就很少锻炼,儿子最多每个月和朋友约好,到体育场馆打两三次羽毛球或是乒乓球,平时其他锻炼几乎没有。

    全民健身点为什么缺少年轻人的身影?记者在几处全民健身点,采访了几名带孩子过来玩的年轻家长。曾先生认为,现在全民健身点基本都是老年人,年轻人加入进来,感觉有点尴尬,特别是清晨,你总不能和老年人抢器械吧,年轻人锻炼的风气和意识还没有形成。洪先生则认为,现在全民健身点设置的器械,并不太适合年轻人锻炼,不少年轻人更喜欢乒乓、篮球等体育项目,健身点对他们缺乏吸引力。此外,也有人表示,平时自己工作已经很累,实在不能抽出时间和精力投入锻炼。

    镇江市体育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随着近年来全市全民健身点建设力度的加大,全民健身热潮正在形成。但从目前健身点的参与者来说,的确老年人居多,这里面有部分年轻人缺少健身意识的原因,同时也和健身点器械种类有关。其实要想吸引年轻人在家门口健身,社区应该动些脑筋,因地制宜设置一些适合年轻人参与的乒乓、篮球等场所,提高年轻人参与健身的积极性。针对有些年轻人利用双休日健身运动的情况,这位负责人表示,体育锻炼应该讲求常态,如果平时不锻炼,仅仅利用周末锻炼,一旦运动过量,不仅起不到健身作用,可能还有损身体健康。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