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常州市青少年脊柱关爱行动启动

  为切实提高常州市青少年脊柱健康水平,达到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的三早目标,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常州市政府将青少年脊柱健康关爱行动确定为2021年度民生实事项目之一。该项目在常州市体育局、常州市教育局的指导下,由常州市体育医院负责具体实施,全年将为40000名青少年学生提供脊柱健康公益普查。
  本年度青少年脊柱健康普查于4月26日正式启动,本次普查的第一站为新北区实验中学。来自常州市体育医院的专业医务人员走进校园,为1600名同学提供了专业的脊柱健康普查服务。
  特发性脊柱侧弯是青少年常见脊柱畸形。由于长期脊柱两侧不对称负重,早年即可发生腰背痛、脊椎侧位滑脱等情况,严重影响青少年身心发育。早期的脊柱侧弯引起的外观异常并不明显,尤其是穿着衣服时不易被发觉。脊柱侧弯发病一般集中在10到14岁,尤以女孩子为多,加上在青春发育期疾病进展较快(一般一年弯度会增加5°-10°),一旦家长忽略观察或没有及时就诊,就会耽搁最佳治疗时机。由专业人员开展群体普查是早期发现该病的有效方法,并有利于及时矫治干预。
  教育部已明确提出拟将脊柱弯曲异常纳入学生常见病监测网络,将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青少年学生预防脊柱侧弯教育,落实相关的脊柱健康促进行动。长期以来,青少年脊柱健康是常州市体育医院工作的重点。常州市体育医院成立青少年脊柱健康普查和运动干预专业团队。参考国内外权威专业体系和相关规范,逐步开展、落实青少年脊柱健康普查和干预工作。
  常州市体育医院脊柱测试普查标准严格参照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2014年版本《儿童青少年脊柱弯曲异常的筛查》进行。常州市体育医院于2019年开展了脊柱健康公益普查项目,为新北区、天宁区10145名青少年学生进行了脊柱健康普查。2020年常州市体育医院青少年脊柱关爱工程入选常州市民生实事项目,为全市超过两万名青少年进行了脊柱健康普查。
  常州市体育医院运用国际权威的德国施罗斯脊柱侧弯干预体系,将施罗斯最佳实践与市体育医院长期开展的体育运动干预、运动康复诊疗经验结合,针对性地制定运动康复方案,科学引导青少年做好姿态管理、建立正确的运动模式。通过预防、诊断、评估、运动干预等多环节相结合,为青少年进行个性化指导。除在院期间进行训练外,治疗师还会进行跟踪随访和线上指导,保证干预的延续。
  今年,常州市体育医院脊柱健康团队将陆续对常州各市区中小学进行脊柱健康普查工作,并为广大受试青少年提供筛查结果反馈和脊柱健康知识科普,切实将青少年脊柱健康关爱行动落实到实处。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