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事走近群众 群众走进赛场】 黑龙江省第十五届运动会速度滑冰项目开赛

4月11日,“奔跑吧·少年”黑龙江省第十五届运动会速度滑冰比赛在省冰上训练基地开赛。省体育局副局长郭玉田等相关部门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哈尔滨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赵竹帛宣布比赛开幕。开幕式上,进行了模拟火炬传递。速度滑冰运动员张文源将火炬传递给中国首位速度滑冰世界冠军罗志焕,并由罗志焕将模拟火炬放置在火炬台上。




本次比赛分为成年男、女组,青年男、女组,少年男、女组共6个组别,设有短距离全能、500米、1000米、短距离团体追;全能、500米、1000米、1500米、3000米、5000米、10000米、集体出发、团体追逐等项目。

比赛首日共产生10枚金牌。其中,双鸭山队的李爽夺得成年女子组短距离全能500米金牌,这也是本次赛会首金。大庆队的都浩楠夺得成年男子组短距离全能500米金牌;哈尔滨队的海天鸽夺得成年女子组短距离全能1000米金牌;大庆队的都浩楠夺得成年男子组短距离全能1000米金牌;成年女子全能3000米金牌被牡丹江队的陈翔宇摘得;成年男子全能5000米金牌被佳木斯队的周梓涵收入囊中;齐齐哈尔牵头大兴安岭地区和鸡西组队,夺得青年女子组团体追逐金牌;鹤岗牵头齐齐哈尔和大庆组队,夺得青年男子组团体追逐金牌;鸡西牵头鹤岗和佳木斯组队,夺得少年女子组团体追逐金牌;鹤岗牵头黑河和鸡西组队,夺得少年男子组团体追逐金牌。


首金获得者李爽在赛后说:“这枚金牌对我来说非常有意义。因为这是我的第一枚省运会成年组金牌,而且我的成绩也实现了突破,第一次滑进40秒,创造了自己在平原赛场的最好成绩,心里非常激动。”在随后进行的成年女子组1000米比赛中,李爽又收获铜牌。

2002年出生的李爽,2017年进入省速滑青年队,曾在全国比赛中取得过冠军。她表示,自己的特点是爆发力较好,赛场上自己会专注于比赛,按照教练的部署滑出自己的节奏。

“收腿!加速!”在李爽比赛时,教练郝佳晨一直在场边大声提醒着。

“李爽的500米比赛滑得非常好。尤其是在换道区实现超越,战术运用得非常成功。1000米比赛虽然没有取得冠军,但是也滑出了一个很好的成绩,尤其是在后半程,表现出了顽强拼搏的精神。”郝佳晨在赛后说。


作为省冰上训练中心的一名教练员,郝佳晨所带的14名运动员全部参加了本次省运会速滑项目比赛。

在紧张忙碌的训练、备战之余,郝佳晨忙里抽闲,在4月9日举行了婚礼。婚礼结束后,“新娘子”便立即投入到省运会比赛中。

“抽空结个婚。”这是亲友们对忙于工作的郝佳晨的婚礼的打趣。“定日子的时候,也没想到会和省运会赶到一起,这都是缘分。”郝佳晨笑着说,从婚礼到赛场无缝衔接。家人都非常理解,丈夫也非常支持自己的工作,还特意来现场观看了比赛,这让一直站在冰上的郝佳晨心里感觉非常温暖。


赛场上,运动员奋力驰骋,教练员呼喊指挥。赛场外,来自中铁二十二局一公司的志愿者们为比赛热情服务着。“这是我第一次参加省运会速滑比赛志愿服务,非常期待也非常荣幸。亲临赛场的感觉和看电视完全不同,并且志愿者也是赛事的组成部分。”志愿者李海英说,“勇攀高峰是我们的企业文化之一,它与勇往直前的体育精神异曲同工。作为一名党员,我会和同志们尽职尽责做好服务工作,为省运会助力,尽一份央企的社会责任。”


赛前,很多观众慕名来到黑龙江省冰上训练基地速滑馆购票观赛。观众张梓彤说:“省运会四年一届,能亲临现场观看速滑比赛是非常难得的体验。可以近距离欣赏精彩的比赛,感受速滑的魅力。而且两元钱门票可以看四天比赛,非常惠民,这样的活动也有助于冰雪体育运动在广大群众中推广普及。”在购票现场,购完门票的张梓彤又花一元钱购买了一个省运会特制冰箱贴,然后兴致勃勃地走上了观众席。


志愿者

物美价廉的冰箱贴不仅实用、有纪念性,还能“集贴领包”。哈尔滨市滑冰协会的王文红介绍说,为了让更多群众走进省运会赛场感受速滑的魅力,协会不仅推出了价格低廉又有纪念性的门票,还推出了“一元购”冰箱贴活动,每一枚冰箱贴上都有省运会吉祥物图案,共有三种图案。观众每天来观看比赛,都可以购买当天的冰箱贴。集齐三枚后,便可领取一个精美的特制省运会速滑背包。另外,售卖的省运会定制款充电器三头数据线,不仅带有省运会会徽,还具有纪念意义,而且小巧方便,精美实用。


短短一上午的时间,600枚冰箱贴和近百个数据线便被抢购一空。王文红说:“这几款纪念品售价都要低于成本价,精美实用又有纪念意义。我们这样做的目的就是吸引更多群众到省运会现场观赛,助力省运会赛事推广,发展普及速滑项目,让更多人喜爱并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