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第十五届运动会柔道比赛收官 哈尔滨队雄踞榜首 青年队员未来可期

4月2日,“奔跑吧·少年”黑龙江省第十五届运动会柔道比赛在哈尔滨市冰球馆圆满结束。哈尔滨队以18金10银12铜的成绩雄踞金牌榜和奖牌榜首位,创造了省运会柔道项目的队史最好成绩。大庆队收获4金,齐齐哈尔队收获2金,牡丹江队和伊春队各获1金。

上下同心创佳绩

哈尔滨市柔道队在本届省运会中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哈尔滨市夏季运动项目训练中心副主任兼市柔道队领队赵骞在赛后说:“赛前都没有想到这次成绩会这么好,大大超出预期。成绩的取得首先要感谢省、市体育局领导多年来的大力支持,还有运动员的努力拼搏和教练员的辛勤付出。”第十五届省运会的备战周期恰恰是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各队都经历了疫情所带来的困难和影响。在这个特殊情况下,哈尔滨市柔道队积极克服困难,坚持训练备战。


“疫情期间,我们一直是在阿城封闭训练,训练几乎没有间断过。这三年多,我们的运动员训练很刻苦,我们的教练员也非常敬业,他们把时间和精力都放在了队伍和训练上,平均半个月才回一次家,长期与家人聚少离多。”赵骞说,今天所取得的骄人成绩,离不开每一位教练员的辛苦付出,他们也是上有老下有小,但是为了队伍和队员,他们减少了对家庭和家人的照顾和陪伴。

近年来,哈尔滨市柔道队为省队输送了近三十名优秀运动员。通过在省队的强化,这些队员的技术能力有了进一步提升,这也是哈尔滨市柔道队取得好成绩的一个因素。省运会后,他们将全力备战今年的第三届全国青年运动会。


男儿膝下有深恩

颁奖仪式结束后,获得奖牌的运动员们难掩激动喜悦的心情,用最真切朴素的方式向辛勤培养自己的教练员表达敬意,或与教练合影,或与教练相拥,甚至还有用更加直接的方式表达情感的。

当大家都在忙着合影留念时,-100公斤级冠军徐烽燚挂着金牌、拿着证书径直来到教练员于江鹏面前,噗通跪倒在于教练面前连磕三个头。于教练也被这突如其来的一幕震惊了,连忙扶起徐烽燚,两人相拥而泣。

于江鹏教练介绍说,徐烽燚是她在2016年到双城选材时召入队的。从零起步,苦练七年,终于站上了省运会最高领奖台。对徐烽燚的感觉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因为这个孩子的经历很特殊也很不容易。

徐烽燚一出生,母亲离世,父亲离家,是姥姥姥爷把他带大,供他上学。基于徐烽燚的特殊家庭情况,在进入柔道队后,队里减免了徐烽燚的所有费用,于江鹏教练在训练和生活上也给了徐烽燚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照顾,让徐烽燚感受到了母亲般的温暖。


徐烽燚和于江鹏教练合影

“于教练对我来说,不是亲人胜似亲人。训练中,她是我的师父;生活中,她是我的妈妈。平时她会给我买衣服、买吃的,关心我。教练为我付出了太多,没有她的培养和付出,就没有我的今天。所以,当我拿到金牌时,也不知道该怎么去表达对她的感激之情,下意识地就走过去给教练下跪磕头了。”徐烽燚说。

徐烽燚2003年出生在双城,在训练柔道之前,就读于双城兰棱中学初一年级。正是当年于教练慧眼识珠把徐烽燚领进了柔道的大门,就此改变了徐烽燚的命运。

“当时看这个孩子身体条件挺好的,就召进来了。练了一段时间后,感觉这孩子很有运动天赋,而且他自己也非常喜欢柔道这个项目。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于江鹏说。

跟随于教练训练三年后,16岁的徐烽燚参加了人生中的第一次省运会,在第十四届省运会柔道73公斤级决赛中,因为经验不足,徐烽燚与冠军失之交臂。这次失利也让徐烽燚心中充满了遗憾和不甘。他暗下决心,一定要拿到省运会金牌证明自己,不辜负教练的付出和期望。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苦练了三年多后,梦想的种子终于开花结果,金色的奖牌闪耀着泪水与汗水交织的光芒,格外夺目。

如今,在黑龙江冰雪体育职业学院滑雪专业读二年级的徐烽燚将要毕业。回首当年,从双城来到哈尔滨队,从青涩少年到省运会冠军。这一路走来,徐烽燚感慨良深,他坦言是体育和柔道改变了自己的人生,是于教练成就了我。


省运会结束了,徐烽燚还要继续刻苦训练去完成下一个奋斗目标。“争取在今年的“三青会”上取得前八名,这既是在更大的赛场挑战自我、证明自我,也是为了让于教练开心,因为‘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我就是想用这样的方式去报答我的教练和所有关心、帮助我的人。”徐烽燚说。

谈及更远的未来,徐烽燚表示如果“三青会”如愿进入前八名,甚至更好的成绩,那么自己的体育梦想就都实现了。毕业后自己想入伍当特种兵,报效祖国,回报社会。

多方努力促圆满

本届省运会柔道比赛从3月30日开幕,历时四天。来自省内8个代表队的187名男、女运动员在26个公斤级别上展开角逐。运动员们在比赛中展现出很高的竞技水平和顽强拼搏、永不言弃的体育精神,竞赛氛围也非常热烈。

作为本届省运会最后一项对抗型打分打点项目,省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从赛事组织、裁判员选调等方面做了一系列工作,并在开赛后根据临场情况及时优化、调整工作方案,确保了柔道比赛在公平公正的竞赛环境下圆满结束。


省运会柔道项目裁判长宫照麟介绍说,本届省运会柔道比赛执行中国柔道协会审定的最新《柔道竞赛规则》,裁判员队伍的整体水平很高,很好地完成了赛事执裁工作,确保了赛事的顺利进行。

本次比赛,黑龙江省体育局和哈尔滨市体育局积极筹划,使得赛事组织及编排进展顺畅,竞赛流程和计划圆满完成。哈尔滨市柔道协会参与组织了开幕式和闭幕式的策划统筹,哈尔滨体育学院派出近百名学生在开、闭幕式上奉献了精彩的演出,还选派十余名志愿者为赛会提供比赛录像、赛场引导、颁奖礼仪等服务工作。

比赛过程中,不仅有省、市体育局领导亲临现场观赛,由省柔道队教练员组成的专家选材组也全程观看了比赛。省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将对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有突出表现的运动员,以及地市优秀运动员在赛后进行集训,优中选优参加全国第三届青年运动会。同时借助省运会赛事平台,对黑龙江省柔道后备人才储备进行全面摸底,把优秀苗子选拔补充到省队中。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