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黑龙江省体育局长谈群众冰雪体育运动发展

●当前我国冰雪运动出现的积极变化:

“北京冬奥会的申办极大地激发了我国大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推动了群众冰雪运动的发展,实现了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当前我国冰雪运动发展迅猛,出现了四个积极变化:

一是冰雪运动版图发生变化,从“不出山海关”到“迈向全中国”。过去冰雪运动基本是东北地区一家独大,“冰雪不出山海关”。近几年各省都掀起了发展冰雪运动的热潮,冰雪运动不断“北冰南展西扩东进”,不仅走出了山海关,还迈过秦岭、淮河。目前滑冰场覆盖了30个省区,全国滑雪场所也覆盖了29个省区,形成了“东西南北遥相呼应,冰上雪上全面开花”新格局。

二是冰雪运动更加普及,从“小众运动变成了大众运动”。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后,使更多的人喜爱冰雪、走上冰雪,冰雪运动参与率达到更高水平。有关资料显示,迄今全国居民冰雪运动参与率已超过24.56%,冰雪运动参与人数超过3.46亿人,冰雪运动成为了百姓健身休闲的重要选择。

三是冰雪运动场地设施不断进步,冰雪运动“从冬季走向四季”。现代,随着室内冰雪场地和仿真冰场的建设,冰雪运动项目已突破了季节和场地的限制,越来越多的地区建设四季滑雪场、滑冰馆、冰雪乐园,为大众提供了全年冰雪运动体验。

四是冰雪运动与冰雪旅游、冰雪装备深度融合,冰雪经济从潜质要素向优势产业发展。冰雪运动发展带动了旅游业发展,有关资料显示,冰雪休闲旅游人数从2016至2017冰雪季的1.7亿人次增加到到2022至2023年冰雪季从事冰雪休闲旅游达到3亿多人次右,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冰雪季冰雪旅游将会更加火爆。与此同时,冰雪运动的发展也带动冰雪运动装备器材产业发展,在全国范围内一批冰雪产业示范基地、示范企业、示范项目纷纷建立和建设。冰雪产业成为具有发展潜力产业。

●怎样巩固“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成果:

“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是我国举办北京冬奥会向国际社会的郑重承诺,也是北京冬奥会的一个重要成果。对后冬奥时代,如何继承好北京冬奥会遗产,巩固扩大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成果,大力发展群众冰雪体育,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优化冰雪运动区域布局。推进京津冀地区冰雪运动发展,提升东北地区水平,加快西北、华北地区建设,合理扩展南方地区建设,扩大实施“北冰南展西扩东进”目标;出台实施后冬奥时期“百城千冰”计划,推动我国冰雪运动的整体发展。

二是支持冰雪资源重点区域发展。对冰雪资源丰富和冰雪运动基础较好京津冀地区、东北地区、西北地区在资金、设施、项目、赛事等方面重点支持。特别是办好中国-上合组织体育示范区,将示范区建设成参与冰雪运动的核心区。

三是加大冰雪运动场地供给。通过政府投入新建一批,利用有关资源改造一批,引导社会资本建设一批等措施,加强群众身边的冰雪运动活动场地设施建设,增加冰雪体育场地供给,满足群众参与冰雪运动需求。

四是广泛开展冰雪体育活动。组织开展全国大众冰雪季、赏冰乐雪系列活动,打造“一地一品、一地多品”的特色冰雪运动品牌。组织开展群众冰雪体育赛事,推动冰雪运动进校园、进机关、进部队、进厂矿、进社区、进家庭,让更多人走上冰雪,提高冰雪运动的参与率。

五是加强青少年上冰雪活动开展。发挥青少年是参与冰雪活动的主体作用,推动有条件地区的学校开好冰雪运动课程,组织开展学生冬季运动会、冰雪运动冬令营和冰雪研学等系列活动,制定冰雪运动在各级升学考试中的激励政策,激发青少年从事冰雪运动热情。

六是制定从事冰雪运动刺激政策。将冰雪运动消费纳入消费券,在冰雪季设立冰雪活动周,鼓励更多的公共冰雪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同时建议政府给予一定经费补贴鼓励冰雪运动经营企业免费或低费接待冰雪运动爱好者进行体验,培养冰雪运动需求,让更多的人由冰雪运动体验转变为沉浸式冰雪爱好,培植消费市场。

七是提升冰雪运动指导水平。建强冰雪运动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提升指导水平,加强对大众冰雪运动的专业性指导和培训,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冰雪运动俱乐部或冰雪运动培训学校,开展大众冰雪运动健身培训服务。

八是加快冰雪健身旅游业发展。积极推动冰雪运动与旅游融合发展,为景区量身定做一系列冰雪赛事和冰雪体育活动,建设一批冰雪体育旅游体验目的地,开发大众冰雪体育旅游项目和线路,打造冰雪体育旅游度假区或度假地,推动冰雪旅游产业发展,扩大参与冰雪运动的规模。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