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副省长王一新在太原航校调研通用航空事业发展情况

         315日,山西省副省长王一新携省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赴太原航校尧城机场,实地察看机场建设、通航公司运行情况,对加快推进全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进行研究部署。

王一新来到尧城机场航站楼大厅,观看太原航校尧城机场承办第17届跳伞亚锦赛视频和无人机展示,向相关企业负责人询问山西省无人机研发现状、技术水平、出口情况以及企业运行情况;之后,王一新来到机库前察看陈列的运五、初教六、运12、塞斯纳等机型,详细询问每一种机型的性能、作用;最后,王一新登上机场指挥塔台,眺望整个机场,了解机场设计情况,并在飞机飞行高仿真舱室模拟器上体验飞机模拟飞行。

在召开的座谈会上,王一新听取了太原航校、山西成功通航公司、山西迪奥普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就山西省通用航空事业发展状况和通航航空企业发展现况、远景规划所做的汇报,了解航校和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问题以及意见建议;与会的省民航机场管理局、省发改委等部门负责人也从各自分管领域提出意见建议并就政策问题进行解答。

王一新指出,山西省通航发展有着很好的历史基础,要抓住国家推进低空空域改革机遇,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布局,提升通航运行能力,健全保障服务体系。着眼市场需求,提供多元化的通航服务,形成集聚发展态势,以“专业服务、特色产业”做大做强通航市场。王一新强调,要尽快出台支持全省通航产业加快发展的政策措施,破解制约通航发展的难点问题,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为通航产业创造良好的服务环境。

    目前,山西省经营通用航空服务的主要力量是山西三晋通航公司、山西成功通航公司2个实际从事通航飞行作业的公司。山西三晋通用航空有限责任公司隶属山西省体育局,是民航总局批准的甲类通用航空企业,具有飞机驾驶私人驾照培训和小型飞机维修维护资质。公司现有飞行及机务专业技术人员50余人,有各类型飞机25架和大量滑翔机、热气球、动力伞等各类型航空运动器材,主要经营飞播造林、森林防火、抢险救灾、航空禁毒、航摄航拍、人工增雨、航空体育表演等通用航空服务,保障航空体育滑翔、飞机跳伞、航模、热气球等运动项目的训练比赛。多年来,公司通用航空服务平均每年飞行10001500小时,为我省飞播造林1000余万亩,飞防灭虫200多万亩;协助有关部门完成了涉及铁路、公路、天然气管道、城市引水工程等国家及本省重大建设项目的航测任务;完成了省内外抢险救灾飞行任务;出色完成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北京主会场和青岛会场和祖国60周年国庆阅兵会场的消云减雨飞行任务;特别是自2003年以来,积极配合山西省气象部门随时保证了山西省区域的飞机人工增雨作业任务,受到了山西省委省政府的多次表彰和国家有关部门领导组及兄弟省市领导的好评。山西成功通航公司是经民航总局批准的CCAR91部甲类通航航空企业,兼具CCAR145部维修资质,业务包括公务飞行、私用或商用飞行驾驶执照培训、航空器代管、出租飞行、人工降水、医疗救护、航空探矿、航空摄影、气象探测、飞机播种、个人娱乐飞行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