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轮车世锦赛:中国选手以“取经”学习为主

 小轮车世锦赛在太原:中国小轮车选手主要以“取经”学习为主

                                              ——访中国自行车协会秘书长蒋国锋

 

为了小轮车比赛,每年至少来太原5次的中国自行车协会秘书长蒋国锋今年来得更勤,现在已经在太原住了数十天。说起参加本次世锦赛精英赛的9名中国小轮车队员和国内省级46名参加挑战级选手,蒋国锋说,由于起步晚、基础差等原因,中国小轮车选手主要以“取经”学习、交流为主。

BMX小轮车越野项目2003年首次列入全国锦标赛,2003年6月国际奥委会将小轮车运动确定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2004年初,设立为我国自行车项目下属的分项,正式开展训练。之后小轮车的竞速项目才在中国立项,下设男子竞速和女子竞速两个小项。为了配合奥运会,2005年的南京十运会增加了小轮车比赛。经过全国冠军赛和锦标赛的两次尝试,中国选手的竞技水平明显提升,赛制和竞赛规则相对固定,场地、器材也逐渐完善,标志着这一奥运会新增项目在中国已步入正规化发展轨道。目前国内有山西、辽宁、江苏等省市专业队15支,有13块小轮车泥地竞速场地,男、女运动员共100名左右。在去年举行的国际邀请赛上,起步晚、基础差的中国小轮车运动员并没有被日本等较高水平车手落下太远。国际自行车运动联盟BMX委员会副主席施奈德在观看了太原举行的比赛后对中国在BMX越野赛上的飞速进步给予肯定,并预言再过三四年,中国运动员一定能达到很高的水平。


 

据了解,根据国际自盟规定,参加奥运会的人数名额为:男子32名,女子16名,并规定以运动员2006年至2008年所有国际比赛积分之和,作为参赛的准入条件。同时,2008年太原世界锦标赛前8名选手,将有可能成为奥运会参赛选手。由于起步较晚,所以中国运动员的积分不高,希望借助奥运平台,使小轮车运动在国内得到快速普及和发展。

蒋国锋说,赛道是国际自行车联盟根据当前世界运动员的总体水平设计的,因为运动员的水平在持续前进,所以世界上很难找到两个相同的赛道,所以该比赛没有世界纪录。一个一个的起伏赛道任由运动员翻腾和飞跃,这就成了小轮车运动员特技展示场所。

作为自行车传统优势项目的太原,一直致力于小轮车的发展,修建了具有国际水准的小轮车比赛场地,已经成为中国小轮车训练基地,并且承办了许多国内外小轮车大赛,这也是国际自盟选择太原举办世界小轮车锦标赛的理由之一。

尽管经过了数年发展,我国小轮车参赛水平也有了很大提高,特别是女子项目在亚洲已处于领先地位,但与世界强队的差距仍然很大,中国队要想有所成就,只能依靠外卡来取得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资格,蒋国锋最后说。

 

国外参赛运动员陆续抵并

距离2008国际自盟小轮车世界锦标赛开幕还有三天时间,来自世界各地的代表团陆续抵达省城太原。5越4日和25日,从上海和北京到达太原的有意大利、瑞士和法国代表团共有112名教练员和运动员。

由于所有参加代表团各自携带比赛所用的小轮车,记者在接站的机场看到,每名队员都拿着巨大的行李,担任接待任务的志愿者们纷纷上前帮助搬运行李,并用流利的法语和英语向远道而来的客人们问好,随后将每一位客人安全护送到入驻酒店。

据了解,明天将有78名美国代表团成员抵达太原机场。

                                               (信息来源:山西日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